欢迎您访问部长信箱!

  本栏目接收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您的意见建议将被转给有关司局,并可能向社会公开。请您如实、准确反映向题,如存在蓄意诽谤,歪曲事实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依规承担相关责任。如果您希望保障个人隐私,请在留言中声明,我们将充分尊重您的意愿并妥善处理。

  如果您要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个人诉求,请按《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向属地人杜部门反映。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公开回应

  • 劳动关系司答网民关于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补偿问题的来信

    来信日期:2024-03-19来信:

    其公司在2019年3月与一员工孔某签订5年固定期劳动合同(第一次签),2023年8月公司通知孔某放假(支付放假工资1580元/月,本地标准)。2024年2月其公司提前1个月通知孔某劳动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孔某接到通知后同意不再续签。问:其公司是否需要给孔某经济赔偿?补偿标准是多少?

    回复日期:2024-03-21回复:

    您好!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的规定,劳动合同期满的,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因此,来信反映的劳动合同到期后,用人单位不再续签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当按规定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 人事考试中心答网民关于劳务派遣人员资格考试问题的来信

    来信日期:2024-03-19来信:

    劳务派遣人员报考职业资格考试时,工作单位信息应填写劳务派遣机构还是用工单位?

    回复日期:2024-03-22回复:

    您好!按照国家职业资格政策,专业技术人员只要符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均可在居住地或工作地报名参加考试,报名时工作单位信息应填写现工作单位信息。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 劳动关系司答网民关于解聘相关经济补偿问题的来信

    来信日期:2024-02-26来信:

    2021年开始与单位进行一年一签的劳动合同,现在2024年单位决定解聘不再续签,单位应该对此作出经济补偿吗?

    回复日期:2024-02-29回复:

    您好!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的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的规定,劳动合同期满的,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 失业保险司答网民关于劳动合同期满能否领取失业金的来信

    来信日期:2024-01-11来信:

    咨询劳动合同期满能否领取失业金。

    回复日期:2024-01-16回复:

    回复:您好!申领失业保险金需满足所在单位和本人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条件。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属于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如参保缴费满1年,则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 您可持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向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或者在网上办理。网上渠道为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全国统一入口,网址是:http://si.zwfw.mohrss.gov.cn/。此外,微信、支付宝搜索“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掌上12333APP选择“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服务也可办理。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