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四大支撑体系推动 农民工返乡创业助推脱贫攻坚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2020-01-07                               打印本页
  

    近年来,甘肃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决策部署,积极构筑“政策扶持、示范引领、创业培训、典型带动”四大支撑体系,全方位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走上“快车道”,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据统计,全省返乡创业农民工累计22万多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9万多个,带动就业51.7万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77万人)就地就近就业。

  一、精准施策,政策扶持有的放矢

  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出台了市场准入、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服务和创业园建设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做到放宽门槛鼓励“进”、财政扶持有效“补”、各项税费全面“减”、金融服务持续“扶”。在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拿出一定比例,专门用于扶持返乡人员创业。从2016年起,全省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创建,对农民工返乡人员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符合农业补贴政策支持条件并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30人以上的,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特别是2018年以来,围绕就业扶贫,出台了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奖补办法、扶贫车间奖补政策,强化落实就业补助、创业补助、培训补助、社保补贴,使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不断完善。

  二、鼓励先行,示范引领以点带面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示范县建创建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创建工作,以重点解决县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配套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2016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社部等10部门先后同意康县、凉州区等17个县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先后确定临洮县、静宁县等22个县区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总共给予4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各县区结合精准扶贫,细化实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好农民工返乡创业中存在的信息、技术、资金、场地、税费减免、服务等突出问题,形成了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先后印发了《关于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的意见》和《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各类园区、闲置厂房土地、专业化市场、美丽乡村等,着力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全省累计认定90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其中17个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每个给予60—180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通过国家级试点县、省级示范县和示范基地的建设,为全省返乡创业提供可复制的范例,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三、突出实用,创业培训紧贴需求

  紧密结合返乡人员意愿和市场需求,针对返乡农民工等人员不同创业阶段特点、性别、需求和地域等,组织开展针对性较强的创业培训。鼓励各类优质培训资源参与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在师资培养、就业创业信息服务、政府购买创业培训成果等方面,实行公办民办培训机构平等待遇。去年,全省培训返乡创业农民工3.5万人。加强基层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大就业信息系统,建设返乡创业项目库,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实施“校企联办”,由企业出资、派教师、提供实习场地和设备,采取模拟企业生产、交易、宣传、管理、财务等形式,为农民工提供开办企业、经营企业、管理企业的知识和技能。如甘谷县采用案例教学、互动交流、模拟练兵等教学方法,指导农民工制定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创业计划,使他们成为“一能种、二能养、三能务工、四能经商办工厂”的复合型人才。

  四、聚焦扶贫,扶贫车间带动就业

  通过充分发挥就业奖补、扶贫车间奖补等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鼓励、支持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农民工等返乡下乡人员创办“扶贫车间”,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就业,助推家乡脱贫致富。返乡创业人员重点围绕蔬果种植、畜禽养殖、中药材栽培、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服务、手工艺品制作等乡村扶贫产业发展建设扶贫车间,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增收脱贫。2018年,全省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共计创办扶贫车间478家,带动就业222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622人。返乡创业带头人、全国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甘谷县腾达实业公司董事长张维林在全省已建成运营扶贫车间达48家涉及服装加工、毛毯加工、汽车坐垫编织等生产内容,吸纳就业25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38人带薪培训的方式,为贫困户安排3个月左右的培训期,让贫困户在免费学习技能的同时还能每天得到30-40元工资,让贫困户既获得了技能,实现了就业,增加了收入,还能在家照看老人小孩和干农活,真正做到了看家、务农、打工三不误。甘州区金满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依托返乡创业基地建设扶贫车间,积极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从事现代农业种植,用新技术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家庭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