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径 大民生 着力打造“儋州月嫂”劳务品牌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2020-01-07                               打印本页
  

    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民生工程。近年来,海南省人社厅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需要,瞄准本地区发展家政服务业的巨大市场潜力和人力资源优势,以大力促进农村妇女就业为目标,积极打造“儋州月嫂”特色劳务品牌,取得良好成效。自2018年3月起,累计培训 5700多人次,实现农村妇女转移就业2600多人。2018年,人社部工作简报专门介绍了“儋州月嫂”劳务品牌的经验做法。2019年,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儋州月嫂”劳务品获得优秀项目奖。在本省举办的技能大赛和创业大赛中,“儋州月嫂”技压群芳,派出的选手获得36个奖项

  一、聚焦市场需求,挖掘人力资源优势

  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圣地,除了自身巨大的市场需求之外,2018年接待来自省内外、国内外的游客达7628万人次,其中来琼养老的候鸟人群数超过100万人。仅三亚一地,高端优质的家政服务人员缺口超过5万人。但目前在中高级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病老陪护员等供给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月嫂、保姆、护工等家政人员供不应求,且从业人数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与市场需求更是相去甚远。海南自古有冼夫人、黄道婆等英雄女性的传说,海南是“红色娘子军”的故里。海南女性勤劳朴实、谦和温顺、心灵手巧,与著名的“菲佣”具有相似特质,发展现代家政服务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儋州市是省内西部地区唯一的地级市,总人口约104万人,劳动年龄内的农村妇女近20万人。为此,海南省人社厅坚持统筹规划,重点推进,从2018年初开始,大力支持儋州市人社局打造“儋州月嫂”劳务品牌,重点引进了待君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市场化运作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机制。至2018年底,短短半年时间内,即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培训月嫂、家务操持、护工等家政人员1867多人次,并输出到北京、广州等省外城市就业30多人次。

  二、加大扶持力度,夯实品牌基础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家政服务业的指导意见(2010年)》、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印发的《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等文件精神,2018年会同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出台了《开展家庭服务专项培训试点工作方案》,围绕“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中心任务,立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为目标,努力提升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2019年,省财政拨付给儋州市就业补助资金达到4975万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15%。儋州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1919万元,建成占地8000平米的“海南省西部家政服务中心”,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二期工程也已进入筹备阶段。不久的将来,西部中心将辐射带动省内西部地区10余个市县,形成海南家政服务人力资源的集中开发地,带动以农村妇女劳动力为主的10余万人就业创业。

  三、强化专业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养

  培训是提高就业能力的基础。2018年初,制定了《儋州市开展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作方案》,联合海南待君母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并在辖区所有的16个乡镇组织宣传动员活动,开展宣讲活动达22场,参加活动人数达到3万多人次,意向报名参加培训人员4千多人次。同时,与北京、上海、江苏、台湾等地的知名家政服务企业合作,广泛引进先进的培训理念和师资力量,坚持提高技能与强化职业素养相结合,把职业道德、礼仪和权利保护等知识作为培训的必修课程。引进了风声职业培训学校管理体系、课程体系、运营体系,全面推进互联网+家政培训的进程,努力提高培训层次。同时,为了更加深入推进品牌建设,专门邀请北京、山东、台湾等地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培训体系和标准进行评估,优化培训资源。对培训合格人员实行等级认定,建立健全管理档案。目前,“儋州月嫂”培训已具备较为完善的规模体系,输出就业人员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月嫂单薪最高达到15800元,育婴师单薪最高10000元。

  四、优化供需对接,助推高质量转移就业

  实现农村女性劳动力转移就业是打造“儋州月嫂”品牌的根本目的。2018年以来,儋州市人社局共举办就业宣讲会20场次,参加的农村妇女6016人。通过专家辅导、政策解读和本地推出的金牌月嫂现身说法等形式,引导和鼓励广大农村妇女改变“家政服务是被人瞧不起的侍候人的下等工作”等落后思想观念。特别是通过同样出自农村的梁丹斐、郑雪芳等金牌月嫂讲述自身从事家政服务、改变人生命运的亲身经历,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农村妇女学家政、干家政的信心和勇气。为了进一步扩大劳务输出,“儋州月嫂”坚持走市场化道路,联合培训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把课程开发、技能培训、创业指导、转移就业等方面进行无缝对接,打造“技能有提升、就业有平台、生活有归属、维权有保障”“一站式”服务,并分别在海口设立“儋州月嫂”服务站,在广州设立“儋州务工人员广州服务站”,助推“儋州月嫂”实现高质量就业。去年以来,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8场,来自省内外的待君母婴、兰心家政、禧月汇、妈宝荟等家政企业到现场设点招聘,先后推荐408名学员分别在广州、海口和三亚等地就业。

  五、着眼创新发展,统筹海南规划蓝图

  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认真总结培训试点和“儋州月嫂”品牌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联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开展了“海南省发展家政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课题研究,提出了大力发展家政服务员的规划蓝图。明确到2025年,从业人员规模翻一番,达到16万人。行业发展多元投资和经营主体格局基本形成,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初步建立,行业发展国际化取得进展,促进就业创业能力和效应显著提高。到2030年,从业人员再翻一番,到达32万人以上。行业发展达到国际化水平,行业专业化、规范和标准化得到普遍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