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兴楚乡 创在湖北 全力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2019-12-31                               打印本页
  

    湖北省是农民工大省大学生大省、兵大省,常年在外务工经商达1000多万人。近年来,在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北人社部门把推进返乡创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我兴楚乡、创在湖北新局面。2015年以来,全省新增25万多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带动就业88.98万人。

  一、实施一个行动计划

  在原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2018年,省政府出台《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返乡创业政策再加码、措施再加力。一是提出明确目标。提出2018年至2020年,全省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带动就业50万人的目标。二是强化政策支撑。为返乡创业者量身打造首次创业扶持、示范奖补、创业平台、税费减免、融资贷款、用地支持及全方位创业服务等六支持、一服务,政策凸显含金量”。对返乡创业人员首次创业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返乡创业企业在创业示范园区内发生的场租、水电费,给予不超过当年实际费用50%、最高5万元的补贴;对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和示范项目,分别给予100万、60万和最高20万元奖补。三是全力推动落地。省政府召开全省返乡创业工作现场推进会,部署大力鼓励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打出“我兴楚乡、创在湖北”品牌。各市州均召开返乡创业工作推进会,建立返乡创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行动落地。

  二、建立一套推进机制

  一是建立资金支持机制。从2018年开始,在分配就业补助资金时,把返乡创业作为重要分配因素,每年拿出2亿元支持返乡创业。各地普遍强化返乡创业资金保障,云梦县等设立5000万元的返乡创业基金。二是建立考核督导机制。将返乡创业作为“就业综合指数”的重要内容,纳入县域经济考核和地方党政班子考核。建立了返乡创业情况实名制统计系统和考核机制,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三是优化服务保障机制。各地普遍设立返乡创业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供创业项目、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黄冈市成立返乡创业协会,打造在外经商成功人士交流平台。宜昌市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实现1分钟申请、3分钟审批、群众0跑腿、人工0干预。

  三、打造一个工作品牌

  全省一盘棋,全力打造我兴楚乡、创在湖北品牌。一是统一推出品牌Log。面向社会征集了我兴楚乡、创在湖北的Log,以代表湖北的凤凰与代表乡村乡情的黄色麦穗相组合,希冀返乡创业者结出丰硕成果,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二是统一打出品牌口号。全省各市州都在我兴楚乡、创在湖北品牌下统一行动、整体推进孝感市我兴楚乡、创在孝感出台黄金28条”,黄石市推进我兴楚乡、创在黄石,推出住房、用工、培训补贴等一系列优惠套餐,等等三是统一开展品牌宣传。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湖北日报》等媒体上开展广泛宣传。各地通过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广泛宣传,全力推介本地创业、兴业、乐业的良好环境。

  四、培育一批特色产业

  各地针对本地实际和资源禀赋,通过“三个相结合”培育特色产业。一是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结合。武汉市黄陂区返乡创业能人带动打造“木兰花乡”景区,实现了农民变员工、农田变花园、农村变景区恩施州把女儿城打造成创新创业的梦想小镇钟祥市把莫愁村打造成湖北民俗民艺第一村,实现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二是与劳务品牌建设相结合。积极引导十大劳务品牌领军人物返乡创业鄂州市依托燕矶金刚石劳务品牌培育产业集群,目前共有金刚石刀具企业700多家,从业人员2.23万人。浠水县依托浠水窑炉工劳务品牌,培育规模以上企业79家,年实现产值60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70%。三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现由外出一人、致富一家创业一人、致富一方的转变十堰市大力引导返乡创业企业建设扶贫车间,探索出厂房式、居家式、基地式、融合式四种模式,建设扶贫车间235个,带动1.14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形成了香菇、袜业等产业特色,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五、举办一系列推介活动

  举办返乡创业推介活动。今年10月,省、市、县三级联动依托内蒙古湖北商会在呼和浩特举办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推介活动,150多名鄂籍企业家参加,当场就有多名企业家与家乡人社部门对接。麻城等地通过在外商会组织,结合招商引资引导返乡创业。推动驻外劳务机构从组织劳务输出向引导服务返乡创业转型。二是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开展了返乡创业明星等评选表彰,正在开展首批10个返乡创业示范县、20个示范园、100个示范项目评选,今后将定期评选,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举办返乡创业大赛。全省各类返乡创业赛事如火如荼,襄阳市举办首届返乡创业大赛,对十强选手颁发1至5万元扶持资金,荆门市举办了创在荆门最美人物分享会,随州、鄂州等地纷纷办赛,在全社会营造了持续关注返乡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