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大链条 助推返乡创业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2019-12-31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西省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要求,通过打造政策引导、特色培训、资金扶持、创业服务四大链条,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创新优化服务模式,营造宽松创业环境,助推全省返乡创业工作蓬勃发展。

  一、打造政策引导链条,让返乡人员想创业

  近年来,江西坚持把引导和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作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相继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5〕48号)、《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7〕33号)、《关于加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区)建设的通知》(赣人社字〔2018〕370号)等文件,在加强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加强农民工创业培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升基层创业服务能力、做好社会保险接续服务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鼓励支持返乡人员创业的政策体系,全面激发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热情,畅通了返乡创业人员的快速道。

  二、打造特色培训链条,让返乡人员善创业

  通过创新特色产业+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创业培训、高端研修+创业培训三种模式不断提升返乡人员在优势产业的创业能力,让返乡人员“善创业”。一是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打造接地气、有生气的“特色产业+创业培训”模式。如: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打造“旅游产业+创业培训”模式,为从事旅游服务业、民宿业的创业者开展创业培训,为学员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及课程,走出课堂、走向实践,助力旅游行业从业者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态势,打造“电子商务+创业培训”模式。如:赣州市宁都县大力扶持“飞天电子商务孵化园”建设,将其打造成为“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基地,已帮助5520名学员进行电商创业,营业额超过20个亿。三是将具有发展潜力和带头示范作用的初创企业经营者高层次进修或交流考察纳入就业补助资金开支范围,按不超过每人2万元的标准进行资助,打造“高端研修+创业培训”模式。南昌市组织选拔118名具有发展潜力和带头示范作用的初创企业经营者进行了高层次的研修学习和实地考察,进一步提升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有效提高了初创企业的生存、开拓创新和经营管理能力。

  三、打造资金扶持链条,让返乡人员敢创业

  立足实际,勇于创新,逐步探索出了“一扩一简一配套”的创业担保贷款“江西模式”。“一扩”即扩大创业贷款扶持范围。在重点扶持返乡创业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创业的基础上,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扶持范围,实现了对农村户籍创业者的扶持对象全覆盖。“一简”即简政放权、降低门槛。出台《江西省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操作办法》(赣人社发〔2018〕25 号),将创业者提交的个人贷款申请材料由原有的 6 项减至 3 项,简化审批手续,提高经办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在反担保方面,继续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职工反担保政策,推行 15 万元以内的贷款最多 1 名反担保人担保。“一配套”即配套出台相关政策。注重加大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领域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群体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个人创业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 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办的小微企业额度在 100 万元以内的可免除担保、反担保。1-10月,全省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返乡农民工和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创业3.6万人次,发放贷款36.9亿元。

  四、打造创业服务链条,让返乡人员创成业

  打造创业载体为抓手,通过提供优质创业服务,落实扶持政策,开展创业主题活动,帮助返乡人员“创成业”。一是搭建创业孵化载体。支持各地打造特色创业孵化基地,优先吸纳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入驻,健全创业孵化“六补三扶一减免”的优惠政策,对在孵化基地发生的房租、水电费等给予60%的减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和建设要求,对国家级、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给予200、100万元奖补。目前,全省建设创业孵化基地205家,其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1家,5家创业孵化基地被认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创业实体9847个,带动就业近7万人。二是提供优质创业服务。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全省基层劳动保障事务所开辟创业绿色通道和服务窗口,提供创业指导、创业贷款、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一站式”创业服务。三是开展系列创业主题活动。举办“江西省青年创业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列入省政府表彰项目,并组织巡回宣讲。连续举办五届“大学生创业公开课”,组织成长性项目参与路演,企业家导师现场指导,成功挖掘孵化项目。举办江西省“创领美好”创业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等,被人社部评为地方就业创新事件。开展系列创业主题活动,打造了一批服务品牌,培育了专业队伍,很好地营造了促进创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