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就业工作特点 推动政策宣传创新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2019-12-31                               打印本页
  

    作为重要的民生项目,就业创业政策具有覆盖群体多、政策种类广、申领条件差异大等特点。为着力解决当前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就业工作,福建人社厅积极探索就业政策宣传的新路径、新模式,大力开展分众化、个性化、精细化、精准化宣传,努力实现就业政策宣传从“漫灌式”向“漫滴结合”转变,提高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实施大规模宣传计划,扩大就业政策知晓面

  为加快中央和省一系列稳就业促创业政策落地见效,2019年8-12月,联合中国劳动保障报福建记者站启动“稳就业八闽行”就业政策大规模宣传计划,集中进行“四进基层五步走”活动,推进政策宣传的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形成全省效应。“四进”,即进校园、进基地、进园区、进社区。“五步走”,即“发(材料)、讲(政策)、访(基地)、导(难点)、树(典型)”。“发”,编印2000册《福建省就业创业政策汇编(九)》和社区、青年、企业三个版本《福建省就业政策宣传手册》、《就业政策一本通》等广泛发放,为社会群众提供政策规定、服务指南、政策问答等。“讲”,根据对象的不同需求和特点,通过组织系统内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园区、孵化基地,分专题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基层宣讲,面对面为政策对象介绍具体政策和办理流程,举例子、算细账。“访”,组织创业基地建设和创业服务领域专家到10家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巡访服务,助力创业基地提升运营和服务能力,引导创业基地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导”,针对一些基层单位对就业创业政策理解不透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组织省厅和系统内先进地区工作人员下基层,蹲点调研开现场会,总结提炼试点经验,面对面进行政策辅导,解决政策落实难点,化解思想顾虑,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树”,收集各地政策落实典型做法和10个创业典型案例,依托中国劳动保障报福建记者站组织记者前往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报道,着力打造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

  二、开通就业政策“微课堂”,实现政策认知新体验

  为了切实破解政策知晓度不高的难题,在组织大规模宣传计划的同时,积极适应网络新媒体传播特点,不断改进和创新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模式,开通政策“微课堂”,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信息的广泛传播。一是传播更迅速。政策“微课堂”把群众关注的就业政策问题,以动画视频为载体,在1-2分钟内呈现出来,适应新时代碎片化阅读和信息传播的趋势,充分利用群众的零碎时间,加快信息的传播速度、广度。二是要点更精炼。目前,已梳理并组织制作26条就业“微课堂”在“福建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每期微课堂均提炼了政策对象、享受条件、申请机构、办理流程等政策享受要素,通过动画的形式予以一一体现,让群众更直观便捷的了解政策,增强传播的有效性和吸引力。三是形式更活泼。“微课堂”重点介绍“什么人能够申请”、“可以申领多少补贴”、“申领需要什么材料”、“到哪里去申请”等,用更加活泼的表达方式,给群众高效直观的体验感,增强传播的感染力,提高宣传实效。目前“微课堂”视频也同步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展播,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机构服务环境。

  三、探索人策匹配模型,促进就业政策精准对接

  在就业政策落实领域,目前还普遍存在政策碎片化宣传、基层服务能力不足、群众申领政策兴趣不高等问题。省厅围绕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基层调研,探索引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三明市将乐县开展人策精准匹配模型试点。一是搭建人策匹配云平台。以县级就业服务机构为依托,梳理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形成县级人策匹配云平台,进行全面本地化梳理,确保政策匹配和实际申领无缝衔接。二是实施人策匹配服务。办事群众来到乡镇、社区等基层平台,只要在人策匹配机器人上简单地刷一下身份证,后台就将其本人特征和当地的政策进行比对,自动匹配所有可享受的就业创业政策,形成政策清单、享受金额及申请渠道等三个板块。三是量身打造政策红包。人策匹配机器人将政策信息一次性推送告知,为企业和个人量身定做政策红包,既解决单项政策群众申领积极性不高问题,调动群众了解掌握政策的积极性,又推动基层落实政策不打折扣。6月,人策匹配试点项目代表福建省参加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获评全国优秀项目奖。11月,在三明将乐县召开“人策匹配机器人”现场观摩会,推动该项目逐步在全省推广。

  四、加强政策解读和培训,夯实政策宣传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宣传解读机制。推进政策宣传“一策一解读”,启动“1+N”政策宣传工作机制,在文件出台时同步形成解读稿、新闻稿、政策问答等,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加强针对性指导,归纳梳理政策要点和可能存在的难点问题,帮助基层领会把握好政策。二是建立岗位练兵机制。扩大业务培训面,每年组织2期大范围就业和失业保险政策业务培训班,指导各市开展政策业务轮训。探索采用互联网线上学习方式,依托“福建职训在线”平台,组织全省就业系统工作人员、基层平台协理员等参加就业政策网络学习和考核,实现就业工作队伍全员学习、全员考核,精准掌握政策。三是健全日常督导机制。将各地政策宣传工作和政策知晓率作为省政府促进就业目标责任制督查考核项目,实行量化考评和跟踪督促。强化日常督促,开展重点政策一周一通报,市级政策清零行动半年一通报,就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政策落实情况一年一通报。加强正向激励,对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的地区,在省级就业补助资金分配上给予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