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积极开展2012年春风行动
发布日期:2012-05-11                               打印本页

20121月至3月,我部联合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组织开展以“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帮您尽早实现就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

一、基本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春风行动期间,全国共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近4000万份,组织专场招聘会近2万场;提供免费咨询等就业服务2000多万人次;实现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730万人,实现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742万人;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60万人,其中创业培训20万人,享受培训补贴的有71万人;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222万人,全国各地共推荐诚信服务机构1万家。

二、地方做法和特点

春风行动开展8年来,各地基本形成调查摸底、宣传引导、专项服务、技能培训、维权服务、市场整顿等一系列工作模式。近几年,各地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形成春风行动品牌效应。在今年的活动中,又有了一些亮点做法。具体情况如下:

(一)提升人本服务理念。

各地在强化就业服务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本服务理念的提升。

一是注重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安徽省淮北市针对农民工开展文明服务、公开服务、主动服务、承诺服务、配套服务、帮扶服务和高效服务等“七大服务”,要求在服务中做到解答问题到位、帮助求职到位、提供援助到位,提高了服务的针对性和效率。

二是注重服务形式的多样性。北京市、湖北省武汉市和宜昌市开通官方微博,及时发布岗位信息、招聘会信息、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维权机构名录以及“春风行动”专项活动的动态信息。四川省成都市一方面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招募工作主战场作用,大力开展招募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大屏、企业QQ群、市场网络多渠道发布招工信息,不断扩大招聘的覆盖面,并采取综合招聘与主题招聘相结合、平面招聘与网络招聘相结合、场内招聘与场外招聘相结合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重点项目招募活动。

三是注重对企业的服务。山东省开展“十大就业服务进企业”活动,对有招聘需求的企业进行就业形势宣讲,指导企业树立正确的用工观念;帮助企业合理制定用工计划、岗位培训计划和劳动用工管理办法;对吸纳政策对象的企业,及时落实相关税收减免政策;帮助企业合理确定和及时调整职工工资,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帮助企业搞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等。安徽省马鞍山市以200家重点监控企业和重点商贸企业为主要调查对象,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企业、召开用工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掌握企业的缺工数量、工种需求、规范程度、存在困难等信息,推出就业服务系列活动。

(二)多措并举探索破解就业和用工“两难”矛盾。

针对当前“用工荒与求职难,招工难和找工难”并存的现象,各地都在探索破解“两难”矛盾的途径和措施。

一是加强对企业用工的调查和监测,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江苏省无锡市一方面根据全国开展企业春季用工需求调查的统一部署,主动扩大了调查范围,对全市范围内用工规模百人以上企业和受关注度高的企业展开春季用工调查,基本摸清了节后本市企业招工需求岗位数量、岗位要求、用工形式等具体信息。另一方面,对日常的企业用工监测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扩大了监测范围,将近期用工需求在50人以上的企业纳入监测范围;缩短用工监测周期,将企业用工需求监测周期从半月缩短至每周;丰富了监测内容,涵盖了企业就业人数变化情况、实际招聘情况、未来招聘需求以及工资水平等各方面信息,更加及时、客观、详实得反映了企业实际的用工需求。

二是推进企业改进用工环境,增强对员工的吸引力。湖北省利用“招工难”倒逼用工单位向内使劲,大部分企业降低了招聘门槛,放宽年龄、性别、身高等要求,提高了薪酬待遇,改善了工作和生活环境,规范了用工管理,增强了自身吸引力。安徽省从蓝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用工环境的规范、后勤保障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共同推进,营造全社会重视蓝领人才的氛围。

三是加强劳务对接。陕西省安康市组织人员派员赴劳务基地及长三角、珠三角等用工需求量大的地区考察洽谈劳务合作事宜、签订劳务输出合同,广泛收集并筛选整理出适合不同就业群体的岗位信息。宝鸡、咸阳通过组织开展“宝鸡技工”、“咸阳足疗”等全国知名劳务品牌推介活动,以劳务品牌促就业,与北京、上海、昆山、珠海等地区企业建立了长期劳务合作关系,春风行动期间定向输送务工人员分别达到3.4万和1.1万余人。

(三)在强化维权的同时提升劳动者维权意识

各地已经基本形成多部门联动、集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活动,严厉打击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模式。今年很多地方都加强了提升劳动者维权意识的服务工作。

河北省对欲外出务工人员,输出前都要对其进行基本务工常识和维权知识教育,引导其正确选择用工信息;输出后,对务工人员及用人单位实行“跟踪服务制”,协调解决劳资纠纷,帮助处理生活困难和伤亡事故,当好务工人员的“娘家人”。

江西省通过开展农民外出务工行前法律培训、免费发放《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形式,积极开展针对农民工维权的普法宣传,及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了用人单位守法意识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形成了良好的维权氛围。

宁夏要求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把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及依法维护权益作为培训的必备内容教育培训转移就业人员。同时,区外转移就业人数多的市、县(区),在掌握外出人员就业去向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组成专门的工作组,深入到区内外转移就业人员较多的用工单位,开展诚信务工座谈、法律知识讲座、播放专题片、发放《农民工进城务工手册》等项活动,提高转移就业人员自身的法制意识。

(四)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加大典型的引领作用

各地在加强就业创业信息、政策、措施等宣传的同时,更加重视模范的引领作用,加大对先进经验和典型的宣传力度。北京市制作了《求职篇》、《保险篇》和《维权篇》春风行动专题宣传片,在春风行动期间,通过移动传媒和城市电视《百姓就业》频道定时连续播放。安徽省宿州、宣城等市开展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和创业示范户的表彰工作,并在主要新闻媒体和城区主干道、各车站、码头、农村集市等人流较为集中地地段进行广泛宣传。淮北、铜陵、芜湖等市将创业培训学员自主创业成功故事编辑制作成专题片连续数月在本地广播、电视台播出,集中宣传报道。池州、安庆等市在本地主要报纸开设“就业和创业先锋”等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就业创业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宣传就业和创业的热点、难点和亮点,宣传就业创业的先进经验和创业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