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10年春风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7-20                               打印本页

(人社部函[2010]1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劳动保障)厅(局)、总工会、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劳动保障局、工会、妇联: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按照《关于开展2010年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167号)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定于20102月下旬至4月在全国共同开展"春风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服务进城务工,帮助就近就业,扶持返乡创业。

二、服务对象

(一)准备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者;

(二)外来务工的农村劳动者;

(三)就地就近就业的农村劳动者;

(四)准备创业的农村劳动者。

三、活动时间

2010225日至4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将选定一个城市举行全国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各地同时启动当地的春风行动。

四、活动目标

(一)宣传到位。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各类农村劳动者能够免费获得"春风卡"等宣传资料,了解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诚信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联系方式,以及本次专项活动开展的时间、活动内容等。

(二)服务到位。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各类农村劳动者能够获得免费的政策咨询服务、针对性就业服务和及时准确的岗位信息,能够参加有组织的劳务输出。

(三)政策到位。有技能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者能够参加享受补贴政策的职业技能培训。有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能够获得创业项目信息、参加享受补贴政策的创业培训、获得小额担保贷款和税费减免等政策扶持和相关指导帮助。

(四)维权到位。有维权需求的农民工能够获得相应的政策指导、维权支持和法律援助。

五、活动内容

(一)提前摸查企业用工情况,收集岗位信息。在活动开始前,开展企业用工情况摸查,了解企业用工规范情况,并收集空岗信息。对于在劳动时间、社会保险、工资支付等方面规范可靠、群众满意的用工单位,授予"用工规范诚信企业",向社会重点推荐,并优先满足其用工需求。

(二)广泛开展宣传,免费发放"春风卡"。深入乡镇村,到车站、码头和务工人员聚集的地方,宣传就业政策和专项活动内容,免费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重点介绍城镇务工基本常识和生活安全须知、求职就业指南、维权注意事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工会和妇联基层服务机构、放心职业中介机构的联系方式等,以及春风行动各项活动的时间安排。

(三)开展就业需求摸查,送岗位到村入户。深入农村开展转移就业需求情况摸查,了解农村劳动者返乡情况和外出务工需求,同时组织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把合适的岗位信息直接送到村、送到户、送到人。

(四)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开展劳务对接。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帮助农村劳动者与企业实现供需见面,现场提供就业政策、维权指导、务工常识等咨询服务,并对有创业意愿的人提供"一条龙"创业服务。主要劳务输入地与输出地间应合作开展劳务对接招聘活动,集中组织一批农村劳动者实现劳务输出。

(五)统筹安排政策资金,落实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政策,以及相关的税费减免和社保补贴政策,落实支持农村劳动者创业的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扶持政策和服务措施。

(六)清理整顿市场秩序,推荐诚信服务机构。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职业中介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规范职业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招工行为。同时鼓励各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诚信服务,继续推荐一批服务规范、群众满意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包括职业中介机构、人才中介机构等),授予"诚信服务机构"标牌,引导进城务工人员到推荐的服务机构求职。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协调推进。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会、妇联组织要高度重视2010年春风行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安排专门机构负责活动的规划、部署和实施工作。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对2010年春风行动进行统筹管理,与工会、妇联组织间加强沟通协调,明确分工负责的重点工作内容,并对工会、妇联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二)制定方案,突出重点。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会和妇联组织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创新服务模式,落实工作责任,对本地区春风行动进行统一部署,全力推进。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重点发挥县乡服务机构和城市综合性服务场所的作用,做好免费发放"春风卡"、提供及时准确的岗位信息、加强点对点劳务输出、落实相关就业政策等项工作。

工会组织要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特点,组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为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提供培训、就业、劳务输出一条龙服务,并重点发挥工会在稳定企业用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妇联组织要重点发挥各地妇女创业指导中心、再就业培训基地、信息服务中心、家政服务机构、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等阵地的作用,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岗位推介、小额担保贷款、权益维护等工作。

(三)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各地要加强对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工会和妇联组织的指导,重点要落实所提供的服务是否到位、岗位信息是否准确有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将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各地开展春风行动的情况进行调查和暗访。

(四)汇总统计,上报情况。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汇总上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于2010515日前,将春风行动情况总结和统计表(见附件)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联系方式: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电子信箱: dpes@mohrss.gov.cn

 

全国总工会

电子信箱:ldc@acftu.org.cn

 

全国妇联

电子信箱:chsh8278@sina.com

附件:2010年春风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日

附件

2010年春风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

                          省(自治区、直辖市)                                             单位:人

 

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份数

组织专场招聘会次数

提供免费服务人数

 

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人数

 

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人数

 

 

就地就近自主创业成功人数

 

组织参加创业培训人数

 

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数

 

 

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人数

 

推荐诚信服务机构个数

其中:

女性

人数

其中:

女性

人数

其中:本地农村劳动者人数

其中:

女性

人数

其中:

女性

人数

其中:

女性

人数

其中:

女性

人数

其中:

享受培训补贴人数

其中:

女性

人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0

11

15

16

17

总计

 

 

 

 

 

 

 

 

 

 

 

 

 

 

 

 

 

 

 

××

 

 

 

 

 

 

 

 

 

 

 

 

 

 

 

 

 

 

 

……

 

 

 

 

 

 

 

 

 

 

 

 

 

 

 

 

 

 

 

……

 

 

 

 

 

 

 

 

 

 

 

 

 

 

 

 

 

 

 

单位负责人签章:                            填表人签章: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2010     

 

填报说明:

1.本表中“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人数”指跨地级市以上区域的有组织劳务输出的农村劳动者人数。

2.本表中“就地就近自主创业成功人数”指在地级市范围内自主创业成功的农村劳动者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