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举行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10-31                               打印本页

  10月31日,人社部举行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发布解读前三季度就业、社会保障等数据。

   

  进入直播


文 字 实 录

2018年10月31日


  中央电视台记者:前三季度的就业总体情况怎么样?2018年就剩下两个月时间,您对今年就业形势是怎么看的?

  卢爱红: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人社部门为大局做贡献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今年前三季度,按照中央稳就业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扎实做好各项就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综合就业统计监测和调研情况看,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就业核心指标运行良好。城镇新增就业平稳增长,1-9月累计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0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略有下降;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2%,降至多年来低位。二是从重点群体就业来看,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虽然今年820万高校毕业生,但就业总体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进,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加大,前9个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6万人,同比增加3万人。三是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我们对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进行分析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是1.25,环比、同比均有所上升,这表明招聘岗位数量大于求职人数,而且增加幅度是环比、同比都有上升。从近期调研和监测情况看,企业用工也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这些都对扩大就业、稳定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形成了有力拉动。特别是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新动能持续增长,对新增就业的支撑达到了2/3的支撑能力。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持续显现,为稳就业增添了后劲。下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力度,组织开展金秋招聘月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同时根据今年就业形势特殊变化,深入研究就业领域储备性政策。这些都为就业形势稳定奠定了基础。

  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当前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这些都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带来影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创新创业活力强,市场回旋余地大,各地区各部门努力推动政策落实和服务增效。有了这些积极有力的因素支撑,我们对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充满信心。


  山东广播电视台驻京记者:前一段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请问出台这个《意见》的目的和考虑是什么?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措施?谢谢。

  卢爱红:我部和财政部印发了这一文件,是为了落实中央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本目的是要加强我国技能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支撑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提升我国人力资源整体素质。文件出台前,我们开展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试点已经成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我国长期实行企业学徒制,计划经济时期包括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实行师傅带徒弟的制度。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要、培养技能人才的需要,对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学徒制进行了适当改革,推出新型“学徒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基本原则,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制度,企业导师和学校教师对学徒进行培养的全新模式。目的是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培训,促进企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壮大和发展我国产业工人队伍。

  这项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制度。企业选拔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担任学徒的企业导师,企业导师着重帮助学徒逐步掌握并不断提升职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二是学徒培养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结合企业生产、学徒工作生活实际采取弹性学制,实行学分制管理。鼓励和支持学徒利用业余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三是健全企业对学徒培训的投入机制,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支付工资,而且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承担带徒任务的企业导师享受导师带徒津贴,津贴标准由企业确定,津贴由企业承担。四是完善财政补贴政策。补贴标准由各省人社部门会同省级财政部门确定,学徒每人每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4000元,并根据经济发展、培训成本、物价指数等情况逐步提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新型学徒制工作落实,从今年起到2020年底,努力形成政府激励推动、企业加大投入、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劳动者踊跃参加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格局,力争培训50万人以上的企业新型学徒。从2021年起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每年培训学徒50万人左右。


  经济日报记者: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打造双创的升级版,你怎么理解这个升级版的概念?未来人社部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推动这项工作?

  卢爱红:双创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社部门在其中也承担了重要职责。国务院出台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文件,必将对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发挥重要作用。对我部来说,重点是做好优化服务、提升基础能力和引导各类群体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的工作。

  举措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全方位提升对创业创新的服务水平,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完善对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措施。完善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和服务,研究出台指导意见。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网上社保”。二是加强职业培训和技能服务。全面梳理职业技能培训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强化校企合作,加快技工院校教学和企业实际需要的对接,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将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的范围。三是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进全国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四是开展创业创新系列活动。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我们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各地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

  第二方面是引导重点群体创业创新。也是四项措施:一是深入实施高校毕业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面向大学生等群体的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奖补等政策,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二是实施返乡创业带头人培养,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等专项行动,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是研究制定促进科技人员柔性流动、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等政策,破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支持科研人员投身科技型创业。四是深入实施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提升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便利化水平。以上就是打造双创升级版人社部门要做的主要工作。


  新华社记者:7月人社部公布了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近日公布了第二批,请问联合惩戒的效果目前怎么样?对于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卢爱红:今年7月12日,我部在这里举办了专题新闻发布会,首次向社会公布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这个月11号,我们又发布了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包括25家用人单位和5个自然人。“黑名单”发布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要求,积极开展联合惩戒工作。主要包括: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等方面对违法失信主体予以限制。我们认为,这些措施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了解,在“黑名单”中已有部分企业因限制措施而无法承揽工程建设项目,受到应有惩戒。当然“黑名单”及其联合惩戒的效果不仅体现在对违法主体的惩戒上,通过公布“黑名单”、联合惩戒,在全社会范围内也产生了积极警示和教育意义,为营造诚信守法经营氛围、建设和谐用工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做好联合惩戒工作,今年9月我部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加快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管理工作,省级人社部门至少每季度集中公布一批“黑名单”信息。我部也将进一步加大“黑名单”制度化公布和推送机制的建设,抓好“黑名单”各项制度的落实,做到应列入的尽列入、该公示的全公示。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现在距离2020年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只有两年两个月时间,任务非常艰巨。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完善和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按照“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年度任务,推动“两金三制”措施尽快落实到每个企业,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二是着力加强欠薪源头治理。针对导致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的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协调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三是着力加强日常监察执法和专项检查,进一步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在所有建设工地落实维权信息告示牌制度,全面实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机制。加强对违法失信企业的日常巡视检查,切实提高日常监察执法效率和精准度,健全跨地区执法协作机制,加强地区间的横向协作,方便农民工依法维权。刚才也说了,从今年11月1日到2019年春节前,继续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四是着力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依法查处欠薪行为。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加大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违法失信的联合惩戒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为进一步强化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今年9月,我部印发了《2018年度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部署对各省级政府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考核。今年的考核细则共有考核指标65项,分为加强组织领导、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工资支付诚信体系、依法处置欠薪案件、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与去年相比,今年考核细则重点加强了对落实主管部门特别是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推进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以及强化对欠薪失信企业信用惩戒的考核力度,加大相关项目的分值权重。目的是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我们将在年底前下发考核方案,春节后适时启动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为了打好三年脱贫攻坚战,人社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哪些新措施?

  卢爱红:这是我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人社部门在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也担负了非常重要的职责和任务。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就业扶贫方面。就业一人,全家脱贫。就业扶贫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在就业扶贫方面开辟了四种渠道,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和脱贫。一是发展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吸纳贫困人口在当地就地就近就业;二是鼓励返乡下乡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各方面人才下乡创业,带动当地发展、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三是深化扶贫劳务协作促进就业;四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对一些不适合外出打工、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采取多种形式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他们就业,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同时,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就业服务。这些政策措施覆盖了广大贫困劳动力、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类用人单位以及职业中介机构、职业培训机构,贯穿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各个方面。截至2018年9月,全国累计帮扶859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在技能扶贫方面。坚持就业导向和精准方略,持续推动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我们实施了“两个行动”,一个是技能脱贫专项行动,一个是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制定了增强贫困地区职业技能培训供给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2017年至今,全国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325万人次。2017年,1059所技工院校参加了千校行动,当年招收贫困家庭子女6万人,贫困家庭子女在校生12.9万人,技工院校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15.9万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9.96万人。2018年以来,技工院校新招收贫困家庭子女3.9万人,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9.6万人次。这是人社部门打赢脱贫攻坚战做的第二个方面工作。

  在社保扶贫方面。在入口上,主要是降低门槛帮助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部分和全部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到今年9月底,全国60岁以上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老人242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1117万人,享受代缴保费政策的贫困人员205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1302万人,代缴总金额超过21.2亿元,让更多贫困人口参加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当中来。在出口上,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从70元提高到88元。同时,在经办服务上还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推进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不断加大人社扶贫攻坚力度,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群,推动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推进人社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人社扶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