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回望初心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打印本页
 

人社部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上)


 这是一次初心的回望,这是一次再出发、向前行的砥砺。今年“七一”前后,人社部在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部党组高度重视,党组成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大家用心、用力、用情,分享了入党初心,升华了初心,坚定了初心,普遍感到收获大、感触深、共鸣强。广大党员一致表示,要牢记入党初心、立足本职工作,将对党许下的诺言作为毕生的信仰和追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活动结合纪念建党97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广大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回顾入党初心,回忆入党故事,审视入党以来个人思想政治发展脉络,检查对党的信念是否坚定,对党的忠诚是否可靠,对党的感情是否真挚,是否存在淡化乃至淡忘入党初心的问题,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励党员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入党志愿书,些许几页,却句句千钧,是每位党员干部对党许下的诚挚誓言。活动中,无论是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入党不久的新党员,在打开当年亲笔书写、满怀深情的入党志愿书时,都仿佛看到了入党时那个青涩的自己。“我们每一名党员的成长成熟离不开党的关怀和帮助,要一辈子感恩于党、忠诚于党、奉献于党,要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要把履职尽责作为生命的意义。”机关党委书记张义珍参加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从亲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在19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故事,再寻初心,感怀党恩。

 “入党志愿书是一面镜子,照出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一个标尺,衡量我们的工作;是一份誓言,我们要践行一生。”规划司党支部副书记靳宏在活动中谈到,入党是一种约束,更是责任和奉献。要坚持“四真四不”,摸真情不敷衍,讲真话不忽悠,动真功不浮躁,做真人不虚伪;要做到“四要”,品行要正,作风要实,处事要公,感情要真。

 “入党志愿书被退回过,入党资格被取消过,但我没有放弃,继续在挫折中成长,最终光荣入党。”“在成长过程中,无论遇到挫折或取得成绩,对党的信念丝毫没有动摇,我将继续以入党志愿为内心之锚,不断砥砺前行。”就业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活动中分享了对党的执着信念。

 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在点滴之间锤炼党性。调解仲裁司党支部书记冯怡向党员提出“五问”:一问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是否自觉,是否学懂、学通,入脑、入心;二问在意识形态上是否言行一致;三问对待工作是否认真履职尽责;四问作风上是否严格要求自己;五问在工作环境营造上是否发挥了正能量,唤起大家的党性意识。

 “重温是一种形式,更是激励,是鞭策,是对照初心的再体味,是对信仰的再强化。”专技司党支部党员在交流中感到,重温入党志愿书,就是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就是强化信仰,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国际司党支部书记郝斌回顾了自己1987年入党时的情形,结合当时国内国外历史背景和自己求学工作经历,深有感触地谈到,国家的快速发展为个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对全体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进行“不忘初心”教育,离退休干部局党委邀请成银生、田小宝两位离退休干部党员,结合亲身经历,现场讲入党初心、忆入党故事,分享一次次艰难形势下作出跟党走、听党话的坚定抉择,大家在两位老同志娓娓道来中,回到了他们曾经历的青春岁月、艰苦岁月、奋斗岁月,真正在思想上接受了洗礼。

 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将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与开展行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结合起来,围绕“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党员干什么”“党员发扬什么”等方面畅谈心得体会和对系统行风建设的认识。大家认为,行风建设是党风的体现,党员干部要带头转作风、树新风,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心党委的各项要求上来,抓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追忆初心是为了再奋斗、再创辉煌。”劳动社保科研院党委全体党员表示,要立足当前,牢记习总书记关于“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人社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收入分配等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为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撑。

感怀党恩、铭记宗旨。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人社部广大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真正将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