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疯子”的川味人生
——记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兰明路
发布日期:2019-05-16                               打印本页

不久前,四川省人社厅举行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颁证仪式暨高层次人才工作座谈会。会上,四川兰亭十三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兰明路分享了他技能成才的经历。

从小学徒到技能大师,从小灶台到大奖台,从大赛选手到全国技术能手,今年45岁的兰明路,演绎了一段精彩的技能人生。

小灶台承载小心愿

兰明路出生在四川省射洪县一个农民家庭。因幼时家境不好,兰明路的父母把他托付给远在青海的朋友学厨艺。在小小灶台边,兰明路懵懵懂懂地当起了小学徒,常常因菜没切好、料没放足受到师傅责备。小小年纪的他成长很快,想多学一些东西,便只身去山东学艺。因为没技术又缺经验,兰明路吃了不少苦。

16岁时,兰明路带着自己积攒的400多元钱,来到北京一家烹饪学校拜师学艺。由于白天要上课,一早一晚还要外出打工,他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

这样的生活却让兰明路感到很踏实:“我在学校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之后我到酒店实习,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同样是在灶台边,感觉大不一样!”从那时起,他就立志成为一名好厨师。

后来,兰明路被一家大公司聘用,先后被派往新加坡、马来西亚、荷兰等地工作。“我把这段经历看作学徒生涯的‘高级进修’!”兰明路说。

广泛涉猎使兰明路厨艺上融会贯通、博采众长,也成就了他日后不断推陈出新、追求极致的风格。

大奖台成就大梦想

四川省绵阳市,是兰明路技能人生的一个新舞台。

2005年,四川省首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在绵阳市举行。观摩了现场比赛后,兰明路产生了上台一试身手的冲动。

2006年9月,四川省举办第二届农民工技能大赛。代表绵阳市参赛的兰明路经过紧张比拼,夺得大赛中式烹调师竞赛第一名,并被授予“巴蜀技能状元”荣誉称号。

“当时,省长还亲临我们中式烹调赛场,饶有兴致地观看我们做的菜品。那场比赛,我的参赛菜品是酱肉包、金钱龙虾、宫爆鸡丁……”对当时的情景,兰明路记忆犹新。

从此,兰明路的职业道路更为广阔,舞台也越来越大。兰明路不仅深得川菜厨艺精髓,还赴美国、法国等国家交流学习,将不同的餐饮文化元素融入川菜,使川菜不断创新。

辛勤的汗水为兰明路赢得了众多光环:全国首届川菜烹饪大赛金牌和金厨奖得主,世界厨师联合会国际评委,2015年德国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中国国家队教练……

作为国内顶尖的川菜大师之一,兰明路为人实在、技艺超群,颇得业内同行的敬重和拥戴。同行亲切地称他“兰爷”,更有人称他为“菜疯子”。兰明路主厨的川菜,既有滋味清鲜的高档菜肴,更有麻辣鲜香的大众菜系,成为众多“好吃嘴”的最爱。

“是技能大赛成就了我,助我实现了梦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兰明路说。

大匠心助力大传承

“川菜在成长和发展中形成了特有的24种复合味型,54种烹制方法,核心是以味为魂、以味见长……”兰明路说,他想让“家乡味”走出家乡,让更多人了解川菜、喜欢川菜。

近年来,兰明路先后开办100余期川菜烹饪培训班,累计培养 8000多名川菜烹饪人才。目前,兰明路培养的徒弟已在全国各类烹饪大赛中获得特等奖30余次、金奖40余次。

“要成就一番川菜事业,必须匠心专注、用心感悟。”兰明路不仅向徒弟传授技艺,更与他们分享自己对技能成才的心得体会。

现在,兰明路拥有了自己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现有9人,包括6名高级中式烹调师,以及美食作家、美食摄影师、公共营养师各1名。

同时,兰明路还依托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川菜、川味研究和绝技绝活传承。兰明路不仅进入了四川省和绵阳市的专家人才库,还经常受邀到行业技能大赛执裁。

从学徒到掌勺,兰明路感到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颇具“川味”,酸甜苦辣尽在其中。

“我特别羡慕现在的技能成才环境,很欣慰能看到选手们不断成长!”兰明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