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技能人才“有为”更“有位”
———苏州市吴中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8-10-24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连续出台《人才新政20条》《东吴高技能人才计划实施细则》等多项政策,为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打造了良好的环境。

培植沃土———乡土人才成为技能大师

今年,对于吴中区光福镇的手工艺人钟锦德来说,可谓喜事连连。他先是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随后他所在的钟锦德大师工作室,又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钟锦德于1963年出生于江南著名的“雕刻之乡”———光福镇的塘村。

钟锦德师从苏州市香山民间雕刻家李兴根,专攻紫檀木、红木雕刻,从事明式红木家具设计与制作38年。最令钟锦德自豪的是,工作室先后培养出36名高技能人才。

像钟锦德这样从传统手工艺人成长为技能大师的例子,在吴中区还有很多。核雕技能大师宋水官、周建明、许忠英,美食文创大师王森,石雕技能大师潘志慎,茶艺技能大师沈四宝等,他们都在各自专业领域中取得骄人的成绩。

截至目前,吴中区共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家、市级1家;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16家,选评市级高技能人才96人、区级高技能人才190人。

“只有在全社会形成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才能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吴中区人社局副局长朱晓东表示,高技能人才被重视,并获得广阔的发展舞台,他们的职业荣誉感会更强。

以赛促培———技术大咖成为闪耀明星

日前,由苏州市吴中区政府主办、区人才办及人社局承办的第四届“吴中技能状元”大赛落下帷幕。来自苏州市托马斯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倪涛等10人,获得各工种职工组的第一名,分别被吴中区政府授予“吴中技能状元”称号,每人获得2万元的现金奖励。

25岁的倪涛压根没有想过,自己会收获这个沉甸甸的荣誉。他在工业机器人项目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以后我要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和大赛,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大众。”倪涛说。

当天的闭幕式上,吴中区还对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冠军的蔡叶昭及其教练团队进行了重奖,分别奖励50万元。蔡叶昭去年代表国家队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西点烘焙项目比赛,获得冠军,取得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历史性突破。

今年9月,同样来自吴中区的另外3名选手,在德国慕尼黑组织的世界面包大赛和世界青年甜品糖艺大赛中获得冠军。

近年来,吴中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参与承办各类技能比赛,先后有331人在各类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多措并举———紧贴产业发展打造蓝领精兵

今年5月,由苏州崮麓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和吴中技师学院联合举办的首个工业机器人实验班开班,41名来自机械数控专业的学生参加培训。

这次吴中技师学院和苏州崮麓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的牵手,正是吴中区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之一。

9月10日,苏州市职业大学通过高技能人才引进的方式,聘请钟锦德为学校兼职教授,并计划在3年内组建成立苏州市职业大学“钟锦德技能大师工作室”和“苏作明式家具协同创新中心”。

这将是吴中区在高校设立的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将在人才培养、新手工艺技艺传承、技术技能成果转移转化、产教深度融合创新等方面,积极地开展探索、实践、应用和创新。

“工匠的培育与打造绝非一时,而是一个系统且漫长的过程,需要从培训技术工人、培育高技能人才做起。”吴中区人社局局长丁晓娟说。

据介绍,吴中区计划到2020年底,引进东吴高技能领军人才6人,引育高技能人才6000人,新建东吴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6家,建设东吴技能大师工作室18家,同时对引进的东吴高技能领军人才给予50万元安家补贴。

“吴中区人社局将继续紧贴区域产业结构升级需要,充分发挥公共实训基地、技师学院等载体的作用,加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加快打造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吴中地方特色的人才队伍。”丁晓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