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匠心出人才
发布日期:2018-10-24                               打印本页
 

古往今来,独具匠心出人才。匠心通常指能工巧匠巧妙构想的心思。木匠是诸多工匠中最匠心独运的技能人才之一。中国木匠举世闻名,历代木作大师的匠心各有巧妙之处。

当前讲的工匠精神,从根本上说也是一颗匠心的坚守,体现着华夏民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中国工匠“智造”。有了匠心,才“智造”出一件件超凡脱俗、雄宏厚重、精巧细腻的精品家具,才树起一道道中国家具史上的丰碑,才淬炼出一批批杰出木作人才。

匠心源于信心,这种信心是工匠对从业预期目标的心理认可。这种自信心也是成才的奠基石。匠人的成才需要踏着自信心的阶梯一步一步攀登,淬炼心智,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波折、受得住赞誉、去得掉浮躁。有了自信心,才能在创新中寻求到匠人的乐趣,实现自己所期望的梦想。自信心并非天生的,也不是一般人都能具备的,但要成为匠人乃至名匠却是必不可少的。德国作为制造强国,就是有一代代一批批精于制造又富有自信的工匠。100多年前德国在山东青岛修建的基督教堂的钟表,迄今还在运转。据钟表制造者的后代表示,目前该钟表的齿轮没有任何问题,钟表还能再使用上百年。

复兴工匠文化,也是树立工匠自信,传承技艺意味着文化的延绵不断。之所以中华木作技艺千年经久不衰,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有承载中国传统文化、兼具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功能的器物,使匠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可反复琢磨,不断地改良、改进,乃至创新,但遵循的“主脉”是守正出新。

匠心也是上进心。不断追求、不断改进、不断创新是匠人成才的轨迹。匠人要做到虚心、恒心、细心,才能谈得上创新,这种创新往往是浴火后的新生,是锤炼后的淬火,更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洒脱心态,顺乎自然的造物境界。榫卯结构就是中国木匠绵延上千年的一种智慧、一种精神,值得匠人去珍惜和传承。

今年的中国木匠专栏,还将陆续报道一批知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优秀木作人才。

李晓东出身中国木雕之乡———浙江东阳,从小在木匠世家中受到木作技艺的熏陶,初中毕业后就随父亲南下广东打拼木活儿。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央实施沿海发展战略后,他返乡创办家具企业,从此坚守匠心,苦钻细研木作技艺,孜孜追求制作上乘家具。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精选木料、精良加工,将一件件家具制作成近乎于完美的精美器物。他用自己名字创立品牌,目的是时常警醒自己、鞭策自己、激励自己,追求极致的创新永远在路上。

30年的创业历程中,李晓东深知,紫檀这种世界名贵木材历史厚重,800年才能成材,独特的天时地利才能滋养出这种饱吸天地之灵气的名木。紫檀有分量重、油性大、花纹美、气味正的特殊品质,色泽沉稳,温润如玉,色彩凝重端庄,瑰丽而内敛。做木匠能达到紫檀这般厚重沉稳的境地,也是他心中向往。

创业中常有相同之感,创业有成,虽不似紫檀成材耗时长久,也应靠持久的努力修炼来提升自己。紫檀静穆沉厚的特性,正是激励匠人制作精美器物的追求。做木匠尚如此,创业更应沉稳雄健、华而有实、以诚致胜。

贴近传统产业技术进步的前沿,这也是他独具匠心的发力点。当下,他研发了制作家具的清洁生产工艺,从设计、开料、加工、打磨、整理的全过程进行透明化操作,使以农民工为主的技能人才在新环境中实现体面劳动。他尤其珍惜小料,将锯末都加以利用,实现循环经济,走入绿色、环保、低碳、精致、美观、便捷的家具新时代。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木工世家第五代传承人,李晓东深知自己担负坚守的重责,应沉下心来,做一名真正的匠者,拥有一颗纯粹的匠心,攀登当代中国木作技艺的高峰,实现技行天下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