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在行动
——金川集团借助企业办学开展技能扶贫
发布日期:2018-08-07                               打印本页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代表和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近年来,甘肃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特色扶贫工作模式,借助职工培训中心和金昌技师学院,在甘肃全省范围内开展精准扶贫。

 

利用培训资源优势

开展对口技能帮扶

 

2017年8月以来,金川集团负责帮扶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4个乡的8个深度贫困村,并按照市场化帮扶、组织化生产、精细化施策、职业化培训的要求,助力贫困村脱贫。

针对积石山县少数民族人口多、贫困人口多、致富技能少的“两多一少”现象,金川集团借助职工培训中心、金昌技师学院的培训资质和资源优势,成立积石山县脱贫攻坚劳务技能培训基地。

据了解,基地成立当年,就完成挖掘机操作、装载机操作、汽车维修等工种的培训任务,共培训391人,且培训合格率达到92%,就业成功率达到88.4%。

随着积石山县脱贫攻坚劳务技能培训基地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培训功能不断增多,金川集团职工培训中心把培训点逐步建到县、建到村,甚至建到了农民家门口。

“我们全家5口人,全靠5亩地产的小麦、玉米和打零工维持生计。”因为没有一技之长,积石山县刘集乡肖家村的村民肖国有一家的生活曾经举步维艰。

当得知积石山县相关部门和金川集团职工培训中心联合在肖家村举办电焊技能培训班后,40岁出头的肖国有立即报名参加。在经过培训和技能鉴定后,他在家门口拿到了相关证书。

随后,肖国有通过劳务经纪人联系了青海一家企业去打工,如今他的月薪已经达到6000元。“有了技术,挣钱真是容易多了。”肖国有说。

金川集团职工培训中心还利用冬春两季积石山县农民工返乡高峰和农闲时节,派老师上门开展技能培训,陆续举办了多期电焊、拉面等工种技能培训,共培训当地农户827人。

“为保证接受培训的学员尽快掌握装载机、挖掘机操作技能,金川集团职工培训中心根据学员要求,主动延长培训时间,增加培训内容,选聘经验丰富的实训教师,制订详细的培训计划。”金川集团职工培训中心主任、金昌技师学院院长于文燕说。

 

实施千校行动计划

贫困学子免费上学

 

来自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张湾村的陈亚鹏,家境贫寒。2012年,他成为金昌技师学院铲运机班专业的学生。由于学习刻苦,2014年9月,陈亚鹏到金川集团矿山工程分公司顶岗实习。1年后,他被金川集团录用,被分配到分公司的快速掘进工程队铲车班工作。

如今,陈亚鹏每月有5000元的工资收入。2017年,他还被评为金川集团“先进工作者”,成为一名靠技能脱贫的典型。

据于文燕介绍,近年来金川集团发挥企业办学优势,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特别是自2012年以来,金川集团积极动员永昌、甘南、定西、临夏等地区贫困学生到金昌技师学院免费上学。

此外,金昌技师学院还针对积石山县贫困家庭子女开展技工教育,使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应往届学生免费接受教育。金昌技师学院制定优惠政策,凡积石山县农村户口入校学习的学生免收学费,而且每年每名学生还可享受2000元助学金补助。

在此基础上,该院又为积石山县贫困学生减免住宿费、书本费、校服费、鉴定费等费用,并提供勤工俭学、学校助学金、奖学金等保障。

据于文燕介绍,2018年,金川集团借助职工培训中心和金昌技师学院在持续做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和技术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利用企业办学优势,将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结合在一起。金川集团将继续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深入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宣传职业技能教育,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职教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标。

据了解,成立30多年来,金川集团职工培训中心除培训了近53万人次的员工外,还为企业和社会输送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职工子女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近2.5万人。其中,仅今年上半年,金川集团职工培训中心就已举办生产操作、管理、工程技术、网络在线等各类培训项目、班次228个,培训学员2.4万人次,其中组织技能扶贫培训4期,培训学员41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