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能改变贫困家庭命运
———广东省发挥技工教育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6-25                               打印本页

    “要实现贫困人口的长期稳定脱贫,必须变‘输血’为‘造血’。提升贫困家庭成员的知识水平和劳动技能,是保证一个家庭完全脱贫、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最重要、最有效的途径。”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广东省发挥技工教育的优势,通过技能拔穷根,让越来越多贫困家庭学生通过技能改变人生,改变家庭命运。

  把孩子从山里接出来

  “是技工教育让我走出了大山,真正改变了我的命运。”在珠海市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今年21岁的阿木约布。很难想象,眼前这个阳光、自信的大男孩在3年前还是一个普通话都说不好的山里娃。
  阿木约布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玉田镇永久村。2015年,读了一年高中的他由于家庭贫困选择了辍学。当时,正准备外出打工的阿木约布从镇上听说珠海的一所技工院校正在凉山招生,不仅免学费,还提供生活费。原来,这一年珠海市对口凉山州开始实施“五个一百,五个一批”扶贫协助项目,其中一个重点项目就是开展技工教育帮扶,每年招收100名凉山州贫困家庭的初中毕业生到学校接收三年制中级技工教育,由珠海市技师学院与凉山州农业学校采取“1+2”模式共同培养中级技能人才,即第一年在凉山州农业学校学习,后两年在珠海市技师学院学习。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阿木约布报了名。“一开始对技工教育也不了解,就想着能继续读书,还不用给家里增加负担。”就这样,阿木约布先在凉山州农业学校完成一年基础学习后,第二年被统一接到了珠海市技师学院学习,在这里他们有个统一的“番号”———凉山班。
  珠海技师学院为凉山班的孩子量身制定了一整套教育教学方案,让他们用最快的时间融入到学院的整体教学氛围中来。凉山班的孩子们70%为少数民族,学校专门为他们举办了彝族、傈僳族新年晚会、民族歌舞晚会等活动。让凉山班老师兰飞特别欣喜的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凉山班的孩子们慢慢与大家熟悉起来,变得越来越开朗。
  气质变化的同时,凉山班孩子的知识和技术也在不断提升。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中,学生逐渐掌握了工艺要求、技术方法和程序,掌握了岗位应具备的职业技能。在教学计划的第三年,凉山班的孩子们进入到珠海市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参与顶岗实习。在顶岗实习中,阿木约布挣到了人生中第一笔工资4000元,这几乎是过去他家里一年的收入。留下了必要开销之后,阿木约布把钱全部汇回了家里。当被问到怎么实习就能有这么高工资时,阿木约布骄傲地告诉父亲:“因为我有技术,我能靠技术挣钱啦!”
  2017年7月,顺利毕业的阿木约布留在了实习所在的赛纳公司。凭着自己的勤劳踏实和过硬的技术,如今阿木约布已经成为车间的班组长,管理着30名员工。“现在就希望能够凭着自己的努力在珠海安家,将来把父母从山里接出来让他们享享福。”技能给阿木约布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2016年年底,珠海市开始对口帮扶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7年,珠海技师学院举办了高级技工怒江班,招收了怒江州的56名建档立卡贫困高中毕业生,力求通过技工教育,让他们融入社会,掌握一技之长,通过技能改变命运。

  把教育送到山里去

  安徽省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之一。为了让山里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技工教育,促进全国技工院校南北均衡发展,连续两届世界技能大赛均有夺金选手的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与安徽金寨技师学院结成帮扶对子,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技能竞赛、招生就业和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通过帮扶,旨在协助安徽金寨技师学院2019年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科学的学校管理制度,为数控加工专业培养出两名区域骨干教师,将数控加工专业创建为安徽省级重点或特色专业,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学生、家长、企业三方综合满意度达85%以上。
  2017年4月5日至6月27日,安徽金寨技师学院教师张传玺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数控技术与质量监控系进行挂职锻炼。为了抓住如此难得的学习机会,张传玺深入学习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特色课程(特别是一体化课程)的开设和编排、实训车间的建设与管理、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实施等先进经验。每天下午,张传玺来到实训车间,虚心向跟班教师学习技能。从车刀刃磨和车床的操作开始,他系统地学习并初步掌握了初级车工车削技能。业余时间,张传玺还自学了相关软件,走访学生寝室、教室、食堂和各种社团,学习学校方方面面的管理经验。学成回校的张传玺成了安徽金寨技师学院的教学骨干。
  2017年11月,喀什技师学院揭牌,这是广东省对口援疆的重要成果。2014年,广东省人社厅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签署了技工教育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书,实施对口帮扶喀什技工学校建设项目,主要对喀什技工学校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设施设备规划、技师学院申报策划等方面进行援建。通过三年对口援助,喀什技工学校实现了从普通技工学校到高级技工学校再到技师学院的三级跳,创造了技校发展的奇迹。

  技能扶贫破除地区发展不平衡

  广东省整体经济实力强,但优质资源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区域发展不平衡。为了推动粤东西北技工教育发展和技能人才培养,广东省近年来开展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安排65所省重点以上技工院校和全省88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区(含粤东西北78个县区)深入对接,加大政策和招生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入读技校。
  广东省对入读技校的贫困生在原有免学费和提供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按扶贫政策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生活费补助,毕业后结合学生意愿,优先推荐其就业或升学。2017年,全省技工院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11609人,其中绝大部分来自粤东西北农村。广东省通过开展技能扶贫,为粤东西北产业发展输送了大批技能人才。
  培养技能人才的同时,广东省还积极帮扶粤东西北技工院校加速发展,大力实施技工院校百校协作腾飞计划。广东省依托全省48所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对91所有一定办学基础的普通技校开展结对帮扶,重点帮扶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的学校提高办学水平,推动全省技工教育均衡发展。
  2017年,广东省安排2.5亿元对粤东西北及惠州、肇庆、江门共15个地市进行服务产业共建,促进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发展。广东省对涉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技工教育和高技能公共实训基地等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对粤东西北历史包袱重、资金紧缺的技工院校和实训基地予以扶持,改善了粤东西北技工院校的办学条件,提升了培养技能人才的能力。
  通过多年的探索,广东省走出了一条技工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路子,通过技能拔穷根,不仅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而且有效消除了贫困的“代际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