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订单式、定向式培训让农民工就好业
发布日期:2018-06-08                               打印本页

    河南省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大省,由于技术缺乏、信息闭塞,多数农民工收入不尽如人意。今年以来,河南省通过对农民工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成功扭转了这一局面,帮助他们“好就业”同时也做到“就好业”。

  近日,在濮阳市“58到家”家政专业培训基地示范教室里,菲律宾籍老师迪万正在给学员们示范如何熨烫衣服。“熨烫衣服前要先确定面料,再调熨斗温度。”迪万说。学员们仔细听讲,认真操作。“以前只会干粗活,工资低,不知道去学什么技术。”来自安阳滑县的胡晓香觉得经过专业培训后,她更有底气了。

  基地负责人陈世伟介绍,经过培训走向工作岗位的学员更受欢迎、身价更高。“月薪5000元-8000元的占多数,超过1万元的也不少。首期毕业学员袁永惠在上海的月薪达到1.8万元,雇主一家不久要去加拿大生活,请袁永惠一起前往,还承诺给她40万元年薪。”

  濮阳市人社局局长谢传芳说,农村学员可免费享受该基地培训。与以往农民工技能培训不同的是,该基地采取定向式、订单式培训,学员毕业后就可以直接就业。

  “通过就业网络平台,我们可以追溯每个学员的就业地点、服务时间和雇主评价。”陈世伟说,“这些大数据成为我们改进培训、调整专业的参考依据,能真正帮助农民工提高技能、精准就业。”截至去年底,已经有40期学员共10214人从这里毕业,分配至郑州、上海、北京等66个大中城市。

  “抓培训就是抓就业,有了一技之长才能好就业、就好业。”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适应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需求,该省对农民工培训也出现了新变化:“定点+分散”“长期+短期”“线上+线下”等培训模式成为主流,依托产业主导,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成为新趋势。2017年,河南省培训农民工达210多万人,让大量农民工实现了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