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
发布日期:2018-04-19                               打印本页

 根据《意见》,我们要建立完善职业教育培养、使用和激励体系,畅通技术工人成长通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技术工人成长成才。
  第一,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工人职业生涯规划和管理,并将个人才能与企业发展目标相融合。
  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管理,设计技术工人多通道职业发展路径,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职业生涯管理,构建技能水平高、稳定性强的核心技术工人队伍,打通企业职业生涯系统中技术、管理、技能人才在任用、岗位晋升、员工培养、薪酬绩效等工作的联动管理。同时,引导技术工人进行自我职业发展规划与自我管理,增进其对组织的归属感、满意度和职业稳定性,实现员工的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发展。建立完善技术工人全职业生涯培训管理体系,创新培养模式,促进技术工人不断发展。
  第二,拓宽晋升通道,建立薪酬、激励体系,促进技术工人在晋升、薪酬、福利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
  畅通职业晋升通道,设立首席技师、特级技师、技能专家等特殊岗位,形成与技师和高级技师岗位的有机衔接。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评价的薪酬分配体系,设立补充养老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体系,实现稳定技能人员队伍和长期激励的目标。规范假期、疗休养等制度,保障技术工人假期、休养等权益,为技术工人、技能专家谋福利,提供培训、疗休养机会和健康体检等活动,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第三,完善技术工人评价制度,引导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以职业技能鉴定带动培训,促进技能人才向复合型方向发展。
  健全技术工人评价选拔制度,改革唯年龄、学历、资历和身份的选拔体系,完善技能人才考评体系,开展各类技能专家的评价选拔工作,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使之与国家职业资格政策相一致。引导企业自主开展技能评价,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和考核标准。在评价内容上,坚持职业能力与工作内容相结合;在评价标准上,实行国家标准与岗位要求相结合;在考评模式上,突出操作能力、解决关键生产难题和技术革新成果等反映实际工作业绩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要求;在考评方式上,体现生产现场的能力考核、工作成果及业绩的综合评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规范鉴定工作,保证鉴定质量。统筹规划技术工人的职业技能鉴定,紧密结合职业培训,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质量水平。
  第四,分层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搭建技术工人学习、交流成长平台,营造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
  建立和完善职业技能竞赛制度,加大对获奖选手的物质奖励和荣誉激励力度。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国家和行业竞赛为主体,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技能表演赛、擂台赛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以及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招、绝活”表演展示等活动。紧密结合职业技能培训和训练,切实提高理论和技能水平。完善奖励和激励制度,激励广大技术工人立足岗位,努力学习成才。
  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从竞赛规则、技术标准、竞赛内容、竞技水平等各方面都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最高水平。要充分发挥世赛基地的作用,学习借鉴世赛的经验和成果,把世赛技术标准转化为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和课程标准,把参赛选手的培养路径转化为企业技能人员培养全过程,把世赛的训练模式、方法引入职业教育培训,让职业教育培训与世界同步,让技术工人达到国际水平。
  第五,加强宣传,培养学生和技能员工强烈的职业感和荣誉感,营造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力开展“技能中国行”“中国大能手”“技能文化节”等活动,以开展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领军人物评选表彰为引领,推动各级各类优秀技能人才的评选表彰活动,为技术工人树立学习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