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全面构建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
发布日期:2018-04-19                               打印本页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已经成为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技能人才已达4791万人。然而,我国高技能人才依然存在社会重视程度不够、供给严重不足、技能水平偏低和待遇偏低等问题。如何培养造就一支专业水平过硬、技艺精湛和掌握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的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已成为一个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意见》明确了我国技术工人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的三个主体———政府、企业、学校,提出了“加大政府的支持力度、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国民教育的支撑作用”这一工作思路,并提出构建以加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加大校企合作培养技术工人力度为一体的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

全面构建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是有助于提升技能人才的水平。

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到,行业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是呈现阶梯式结构的。随着技术的发展,行业企业对技能人才的技术需求也会随时调整。构建我国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有助于明确国民教育中各类院校对技术工人的培养定位和目标,调整初级、中级、高级技能人才培养结构,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同时,这也有助于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一是通过校企合作,畅通校企的信息沟通机制,共育技能人才,实现“零距离对接”;二是推进学校为企业提供在职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增强企业竞争力;三是推动企业主动开展技能提升培训,顺畅技能人才岗位晋升和技能提升渠道。

二是有助于提升技能人才的地位和待遇。

尽管技能人才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用人单位的重视,但在许多人心中仍对其存有偏见。构建我国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有助于提升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有助于促进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帮助他们取得更为突出的工作业绩,赢得更高的社会认可度,进一步促进技能人才地位和待遇的提升。

三是有助于为国家战略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十三五”以来,我国产业和企业体量的不断增大,技能人才需求持续扩大,而就业人口数量保持基本平稳,形成了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需求和供给的巨大缺口。在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下,随着技能人才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工作环境的不断改善、职业前景的不断明晰,构建我国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必将促使更多的青年人投身到技术工作中。这将有力改善我国技能人才短缺、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有助于提升高技能人才的供给,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供更多、更优的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