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高度认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义
发布日期:2018-04-19                               打印本页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这是我国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必须站在战略高度认识其重大意义。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国现有1.65亿技术工人,他们是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的中坚力量。如果这一群体人员的待遇不提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目标则难以实现。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新时代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习总书记提出,要让新时代成为奋斗者的时代,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观。技术工人群体是时代的奋斗者,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让奋斗者有获得感、幸福感,就是新时代价值观的体现。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转型发展的本质是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而新技术、新工艺需要有技能的人去操作。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严重不足,近几年人才市场的求人倍率,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因此,必须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上出实招,下真功夫,让技术工人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才可能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加入技术工人队伍,促使我国高技能型人才队伍更快形成,为我国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人才基础。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技术工人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重要建设者,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只有将技术工人待遇提高上去,让技术工人的劳动付出与回报相符合,技术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激发出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落地,才能造就一大批大国工匠、产业领军人才,人才强国战略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