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辽河口 煎炒烹炸显神通
——全国烹饪及餐厅服务职业技能竞赛侧记
发布日期:2017-12-12                               打印本页

“这道菜看着真是太美了,简直让人不舍得下口。”辽宁省盘锦市市民王春燕感慨地说。11月28日,王春燕作为2017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烹饪及餐厅服务职业技能竞赛烹饪项目的大众品鉴团成员,当上了本次大赛的“业余裁判”。

摆在她面前的这道《秀色江南》,是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的冷菜作品。“大师级的作品,真的不一样,我要让朋友们也见识见识。”王春燕随即举起手机拍照,将照片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

 

中西餐点厨王争霸

 

“各位选手准备,开始!”28日上午,随着裁判长高炳义的一声哨响,烹饪大赛开始。戴好厨帽,整理好围裙,各位参赛选手早就蓄势待发。随着哨响,选手各自忙碌起来。本次比赛各代表队分别有4名选手,他们要在4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里完成6件作品,包括两道热菜、两道凉菜、两道面点。

刀工是每个厨师的基本功,手起刀落,尽显功力深浅。只见中式烹饪比赛的一位选手,左手按住一块新鲜猪腰,右手持刀,刀面与案板平行。随着右手快速拉刀,噌噌噌,几秒钟后就已收刀;转变方向后,如此再来一遍。只见他切完两个方向,切除边角,左手拿起腰花撑开检查,每条划痕都恰到好处,没有一刀切透了底,好一块完美的腰花。

不仅有刀光剑影,热气腾腾的蒸笼、沸腾翻滚的油锅,也让整个比赛现场热闹非凡。各支代表队选手忙而不乱,个个训练有素。红色案板切肉类,蓝色案板切海鲜类,绿色案板切蔬菜类,白色案板切熟食类。这不仅是比赛的得分点,更是为了保证食客的食品安全,体现了作为厨师的职业素养。

比赛中,各代表队不仅拿出了看家本领,还在作品中展示了各自的地方特色。来自盘锦市桃园新村饭店的选手钟维民说:“我从业20年了,还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全国性比赛,又是在盘锦主场作战,希望能在作品中体现出家乡特色,让更多人了解盘锦。”钟维民本次的参赛作品名为《辽河之韵》,全部选用盘锦当地食材制作,包括盘锦最负盛名的河刀鱼、河蟹、大米等。

 

餐厅服务美的盛宴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作品名为《徽州晚韵》,让我们一起走进山水氤氲的恬静徽州吧。”在悠扬的古筝声中,一位身着旗袍的餐厅服务项目参赛选手在为评委们介绍自己的作品。桌子中央利用假山、盆景、折扇等元素摆造型,所有餐具的配色也都以泼墨山水为主。在选手的解说中,所有人都仿佛融入到了徽州山水之间。

来自全聚德代表队的选手李俊娥已从业13年,有着丰富的宴会接待经验。“中餐摆台不是简简单单地把餐具摆上桌就行了,不仅要有美观性,还要有创意,能让人眼前一亮。”李俊娥告诉记者。

她本次的参赛作品为《应春宴》,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最终打动了评委,夺得了个人项目的季军。

“过去餐厅服务项目都是烹饪大赛的一个子项目,本次竞赛首次将餐厅服务项目单拎出来,这对比赛选手的水准要求也更高。”中国烹饪协会工作人员王群告诉记者。

世界级大师画家作品手稿展、辽河流域“锔”匠展、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冠军砌筑的砖墙……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餐厅服务项目的比赛地点设置在辽河民俗博物馆展馆内。

“首次将餐厅服务比赛开在博物馆里,这是技能中国、技能盘锦在辽河民俗博物馆的精彩再现。”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说。

 

严谨办赛备战世赛

 

烹饪项目的比赛地点设在了盘锦技工学校。“学校共安排了200余名师生作为活动志愿者。我们对学生志愿者进行了3周的基础礼仪等方面的培训。”盘锦技工学校教务处主任张慧告诉记者,为了迎接本次比赛,技工学校也做足了准备。

盘锦市人社局局长何敏认为,通过承办比赛,盘锦市可以建设世界技能大赛国际化比赛、培训、实训基地,推动盘锦市技工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填补烹饪及餐饮服务专业职业教育领域空白,实现培训、就业、创业良性发展。

据了解,本次全国烹饪及餐厅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的胜出者,将有资格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为了能够公平公正地选拔选手,比赛完全按照国际标准和规则进行打分。除了对美食以色香味形等方面进行评判之外,本次比赛还对最后作品效果进行打分,从厨师进入厨房开始,对着装、操作等都有着严格规定。

“本次比赛充分借鉴了国际烹饪技能竞赛标准和规则。从卫生条件到操作规范,每一步都考察厨师的基本素养,不像之前的美食比赛只对成品菜进行评判。这既体现了比赛的公平性,也体现出比赛的专业性。”天津青年职业学院餐饮旅游系主任郭成月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