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与面包终生为伴”
——记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金牌选手蔡叶昭
发布日期:2017-12-12                               打印本页

当主持人喊到烘焙项目选手蔡叶昭的名字时,他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披上国旗,蔡叶昭像风一样,冲上领奖台,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的金牌收入囊中。

 

开启面包师的“魔法世界”

 

今年21岁的蔡叶昭,来自安徽芜湖的一个小村庄。5年前,他刚初中毕业时,没有理想,也没有人生规划。就在前途迷茫时,表哥向蔡叶昭推荐了自己的母校——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告诉他“只要掌握一门技能,就可以自强自立”。

看到表哥毕业后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好工作,蔡叶昭动了心。

到了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蔡叶昭选择了裱花蛋糕专业。因为在当时,裱花蛋糕非常流行,一个裱花师傅非常容易在大城市找到一份工作。

学成后,蔡叶昭来到上海,在一家饼房工作。店里缺少面包师傅,为了能够争取高一点的收入,蔡叶昭向饼房经理毛遂自荐,开始学习面包制作。

一踏入面包的世界,蔡叶昭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最简单的原材料——面粉、水和鸡蛋,居然能够变化出那么多的种类,简直就是一个“魔法世界”。

从那时起,蔡叶昭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那就是做一名优秀的面包师。

2016年初,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老师联系蔡叶昭,问他愿不愿意参加一场技能比赛,学校提供系统学习和训练。蔡叶昭欣然同意,他果断辞去工作,回到学校。

正是从那一天起,蔡叶昭开启了世赛之旅。

 

有了兴趣苦也可以变成甜

 

“能够有幸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烘焙项目比赛,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烘焙师切磋较量,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蔡叶昭告诉记者,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让他在短期内接触到了大量烘焙信息,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入选烘焙项目国家队,蔡叶昭每天按照教练制订的训练计划认真训练,丝毫不敢怠慢。蔡叶昭说,只有真正爱上面包,才能每天在厨房里快乐地度过。

世赛开赛前,蔡叶昭前后经历了3个阶段的集训——选拔赛、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和澳大利亚挑战赛。期间,基地还请来国外的烘焙专家和选手来华指导交流,让蔡叶昭更加热爱烘焙师这个职业。

 

拿到金牌工匠精神继续传承

 

当蔡叶昭真正站在竞赛场馆时,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紧张和激动。他心里只有一个强烈的念头,就是要铆足劲把所有训练成果展现出来,让大家知道,中国人也能够做出好的面包。

“4天的时间很漫长,当我把最后一款面包端出烤炉的时候,那份满足感让我久久不能平静。”蔡叶昭说。

冠军的梦想就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闭幕式上实现了。当蔡叶昭身披国旗,走下领奖台的时候,蔡叶昭对这块金牌有了更深的理解。

蔡叶昭说,这块金牌对自己来说,是收获了一份自信,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爱面包,我要与面包终生为伴。”蔡叶昭说,他要把这种精神和技术传递给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传播给更多在技能之路上奋斗的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