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能报国成为时代强音
发布日期:2017-10-24                               打印本页

2017年10月13日,历史写下了值得记录的一笔,中国上海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成功!让我们为繁荣发展的祖国欢呼,为广大的技能劳动者欢呼。

申办世赛,是党和国家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不仅在申办报告中作书面致辞,更在申办现场陈述中发表视频讲话,这是期盼更是坚定的支持。李克强总理在今年4月初,专门会见了到中国进行考察评估的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一行,表明了中国政府支持上海申办世赛,愿意同世界技能组织加强合作、推动技能运动理念传播、提升中国数以亿计劳动者技能水平的坚定态度。

申办成功并举办世赛,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盛事。当前,我国技能人才队伍正在蓬勃发展。我国拥有技能劳动者1.65亿人,高技能人才达到4791万人,每年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的人数超过1亿人次,为经济建设提供着强大的人力人才支撑。随着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动能转换步伐的加快,时代的新发展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如期举办世界技能大赛,让全球最优秀的技能青年齐聚中国同台竞技,必将带动我国广大高技能人才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潜心钻研技术,不断提高我国技能人才素质和能力,形成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中国制造迈上中高端提供坚强保障。

举办世赛,是广大技能劳动者的梦想。世界技能大赛享有“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美誉,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当此大发展大变革大融合的伟大时代,技能发展需要新的活力,青年需要新的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赋予职业技能新内涵、新要求。举办世赛,必将带动全国民众尤其是近2亿青少年关注、热爱、投身技能活动,进一步厚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涵养技能报国的时代文化,让技能人才成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世赛申办已经成功,筹备世赛却是刚刚开始。从现在到2021年,只有4年准备时间,还有大量的艰苦工作要做。必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统筹资源,齐心协力,抓紧组建筹备机构,尽快制定筹办实施方案,认真借鉴世赛举办国经验,全力以赴做好世赛筹办各项工作,全面兑现世赛申办所作的每一项承诺,全方位践行《世界技能组织2025战略》,大力推动国际技能交流和合作,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同把我国技能人才培养事业推向新的发展历程,把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能大赛。

要以筹办和举办世赛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不断完善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等教育和培训模式,增加职业教育和培训机会,推动技能人才的培养,推动技能的发展和水平的提升,帮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通过技能实现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