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力多点突破
广东: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再迈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7-08-16                               打印本页

2016年,广东省认真贯彻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职业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省技能人才达108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08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达28.3%,同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

推进职业培训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全年全省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约631.7万人次。稳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省级试点,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培训模式基本建立。深圳市率先在20家企业和5家合作技工院校开展市级试点,创新实施“技工学制教育+企业实训”的新型学徒培养模式。实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技能扶贫工程、残疾人职业培训提升计划等,提高重点群体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技能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规模不断扩大,技能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3.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14.3%。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贯彻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推动各地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师培训等重点项目建设。新建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全省共建有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4个、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57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9个,其中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4个。实施扬帆计划培养高技能人才项目,对2016年度粤东西北地区新培养349名高级技师给予奖励。开展首席技师培养试点。东莞每年遴选100名优秀技能人才,授予“首席技师”称号,享受为期1年的1000元/月的市政府津贴。惠州选拔培养了35名首席技师,其中1名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名进入国家工艺标准编制组,20名为企业岗位技术带头人,并为企业培养技能岗位人才137人,充分发挥了高技能人才在传承技艺、参与企业技术革新方面的关键作用。

技工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办学质量迈上新台阶。开展省级重点和特色专业创建工作,安排60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打造第一批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10个特色专业。开展强师领航计划。建立由267名专家组成的技工教育督导评审专家库,组建130多人的师资培训专家团队,年培训教师70期共4770人次。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引进境外专家赴该省培训教师共273人次,选派102名教师赴境外培训交流。办学层次有了新提升。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56所,其中技师学院35所,高级技校48所。全年招生18.5万人,在校生57.08万人,毕业生达到16.5万人,为历年之最。高级班和技师班在校生占总量的44.3%,部分技工院校招收的高中生占总招生人数的70%,达到技工教育历史新水平。建设18所国家中职示范学校,开展3所国家职业训练院试点。精准扶贫工作有新突破。实施广东省技工院校百校协作腾飞计划。深入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组织97所技工院校与88个县区对接。积极推进省际帮扶,与广西开展“两广”对口帮扶职业教育协作,接纳广西贫困学生633名。推进与湖南、湖北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试点工作,录取157名“两后生”入读广东技工院校。

深化职业资格改革取得新成果。及时落实国家职业资格改革部署,转发落实国务院2016年取消的三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及时停止相关考试和鉴定发证活动,强化后续监管,坚决杜绝“明放暗留”或执行落实不到位、打折扣的现象。废止《广东省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规范职业资格管理。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扩面提质,累计推动近1000家企业(行业协会)自主开展了职工技能人才认定工作,近四万名职工获得相应职业(工种)的职业资格(专项能力)证书。

职业技能竞赛取得新突破。全力备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完成该省43个项目省级选拔赛的基础上,举办了8个项目的全国选拔赛和闭幕式。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广东省有86名选手进入39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其中12个项目取得第一名,建设了10个国家集训主基地和10个副基地。积极参加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取得了3金、3银、5铜、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组织开展了69个项目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带动150万人参加岗位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