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中感受技能之美
——2017中国职业教育博览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7-05-17                               打印本页

  5月5日—5月7日,以“展示职教成果、搭建共享平台、支撑中国制造、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2017中国职业教育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作为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重要环节,本次博览会通过多元的体验和互动,向参观者们展示了职教之美、技能之美。

  五花八门的体验

  香气扑鼻的韩式裱花蛋糕,垂涎欲滴的冰激凌……在新东方烹饪学校的展台前,参观者不但可以看到美食的制作过程,还可以现场免费试吃,这一下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驻足停留。
  由青海西宁市世纪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表演的抻龙须面,引来一大批摄影爱好者。二三十厘米长的面剂子,在抻面学生的手下,不断抖动,化成千般细丝。“一扣、两扣……”对抻面有所研究的现场观众老陈,一边拿着相机,一边在旁边数着抻面次数。“总共抻了11扣,面条加起来应该有4000多根。”
  在这里,参观者可以看到广西“柳州三宝”特产、海南特色非物质遗产“贝雕”,还可以看到学生精心设计的服装秀、发型秀……这场博览会囊括了100多所职业院校的办学成果,设置了几十项互动体验项目。
  “不仅能看到很多,还能学到很多。”北京妈妈李瑞芳带着孩子熊熊来到博览会,“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历史图片展”让他们印象深刻。以“百年中华,岁月如歌”为主题的图片展,以时间脉络回顾了中华职教社百年的发展轨迹,300多张照片再现了100多年的光辉历程。

  现场过把“科技瘾”

  另一大有趣的元素,来自各大技工院校。他们搬出了自己独门的教学仪器设备和校企合作生产的产品,让参观者过完“美食瘾”和“图片瘾”之后,又过了一把“科技瘾”,充分感受技能之美。
  在珠海市技师学院的展台前,不少小学生围绕着一台有趣的“机器人弹钢琴”设备。看似笨重的机械手臂,却可以借助简单的夹具,以其高速、高稳定性的特点,模拟复杂的钢琴指法,弹奏一曲“梦中的婚礼”。
  “两台机器人总共拥有0.03毫米的定位精度和2米/秒的移动速度,这样才能避免不可控的累计误差。”珠海市技师学院的介绍员莫介飞讲解道,这台机器人是学校与格力设备公司耗时数月合作生产的多关节机器人。除了机器人,他们还带来了许多3D打印制品,而这些都是学生们的日常实训成果。
  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搬出了自己的教学设备——一台机电一体化编程机器。机电一体化项目也是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在博览会现场的比赛中,选手在限定时间内组装好机器,并利用系统制作出比赛手册指定的工艺品。
  机器的右侧,摆放着3D打印的小笔筒,只要扫描二维码,关注学校微信公众号,就能免费获取。
  “这几天一共有上百名参观者扫码。”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负责人说,“博览会给了我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好机会,这几天不仅有参观者打听入学情况,也有企业向学校提出了校企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