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 大国工匠亮相职教活动周
发布日期:2017-05-17                               打印本页

  “我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和发展,并和广大工友们一起,正在书写和塑造着精益求精的中国工匠精神……”
  陈曙光,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5月7日举行的2017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他代表全省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表达了中国正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豪迈气概。
  以“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2017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我国重装之都——德阳拉开帷幕。来自四川省的100多所职业院校在启动仪式现场以展板和现场才艺表演等方式,向广大中小学校师生、行业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等社会各界人士汇报展示了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成果。5月7日至13日期间,四川省职业院校、企业机构以开放校园、开放赛场、开放院所、开放企业、走进社区等形式,同步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工匠(大师)代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者、德阳市首席技师陈曙光,职业院校代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登万,企业代表、二重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南飞,优秀职业院校毕业生代表、四川省建筑机械化工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兵,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对四川省职业教育的认识和感受,鼓励全省职业院校和中小学校学生勤学本领,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据四川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全省技工院校着力培养产业转型发展急需紧缺的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截至2016年底,全省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与年职业培训人数均保持在10万人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社会人员参加培训后就业率一直保持在7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