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利高技能人才培养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7-04-22                               打印本页

从2005年底到2015年底,我国水利行业特有工种高技能人才比例由36%提高到52%,技师比例由2.2%提高到9.6%,高级技师由114人增加到2036人。一大批优秀水利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在防汛抗旱、抗震救灾等紧要关头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记者从4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水利部还公布了30名第二批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首批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水利职业院校聘任技能导师名单。据悉,在首席技能工作室建设基础上,水利部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方式,首次组织水利职业院校根据专业发展需求,通过加强团结协作、密切产教融合、重新教育模式,不断提升水利技能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2012年水利部组织选拔首批13名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并建立工作室,3年任期内,首席技师带领工作室团队共开展技能攻关159项,制造各类专用设备30余台套,获得不同层次的科技奖励119项、国家实用型专利14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通过系列举措打造水利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体系,我国水利高技能人才培养驶入快车道,截至目前,水利行业有3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90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92人获“全国水利技能大奖”,589人被授予“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称号。

据介绍,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以实施技能人才示范引领计划、培养激励计划和技术提升计划为抓手,深入推进首席技师选拔和工作室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积极开展行业技能竞赛和评选表彰,组织高技能人才研修、技术技能交流研讨,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开展,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