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技工教育教材建设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7-03-03                               打印本页

    “十二五”期间,技工教育国家级教材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促进技工院校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归纳起来,教材建设成就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技工教育教材品种进一步丰富,形成完善的教材体系。“十二五”期间,累计开发技工教育国家级教材1300种,目前可供选用的技工教育国家级教材已达3000余种,形成品种齐全、质量优良的技工教育教材体系,满足了技工教育多层次、多模式、多生源类型的教学需要。

  技工教育教材相关研究持续推进,取得显著成果。一是注重对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规律的研究,着力提高教材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二是持续推进教材实验,为教材开发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开展了技工院校教学及教材使用情况调研,为教材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完成36种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实现教学内容的推陈出新。五是制定《全国技工院校专业目录(2013)》,规范了技工院校专业设置、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工作。

  以德育工作为重中之重,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深入开展阳光德育校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德育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二是科学评价德育课教学效果,研发了学生德育素质测评系统。三是持续开展德育教学竞赛活动,为技工院校德育课教师钻研新教材、交流新教法提供了平台。

  加强教材使用管理,促进技工教育质量提高。一是继续做好国家级教材评审和推荐。人社部办公厅每年发文公布经评审合格的国家级教材目录,职业能力建设司汇编制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材选用目录,为各地开展教材使用管理、指导教材选用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不断加强教材使用管理。人社部对规范技工教育教材使用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一些地方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教材使用管理做法,如结合技工院校招生、教学管理工作,规范课程开设和教材使用;利用办学质量评估、督导检查,加强教材使用指导,不断推动技工教育质量提高,取得了积极成效。三是坚决治理盗版教材。

  大力开展教材教法师资培训和教材宣传,促进技工院校共享教材建设成果。一是大力开展教材教法师资培训。面向技工院校教学管理人员和公共课、专业课教师,举办各类教材教法师资培训班68个,培训教师近6000人次。二是加强国家级教材信息网络建设。重视推进教材办公室、省市人社部门、技工院校三级国家级教材信息网络建设,27个地区、400所技工院校加入这一网络。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活动。

  在教材建设工作中,还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从教材研发方面看,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近年来,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技工院校专业布局正在随之调整。但由于新专业开设学校偏少、教学积累不充分,相关教材开发的步伐还不够大,速度还不够快。二是从技工院校方面看,教材使用不规范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三是从教材管理方面看,各地在认识上、手段上和落实上需要进一步到位。

  “十三五”时期,教材建设工作要以推动技工教育改革发展为目标,以培养技能人才的工匠精神、综合职业素质与提高技能水平为核心,加强教材研究、开发、使用、检查和评价反馈,提高教材建设能力和水平,为技工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教材保障。“十三五”时期,要重点完成六项工作任务。

  一是持续推进国家级教材开发。围绕技工院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新专业教材开发和完善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教材。围绕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开发贴近企业岗位实际、符合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教育培训教材。把握现代教育培训技术发展趋势,大力开发数字教材。“十三五”时期,计划开发技工教育国家级教材1500种。

  二是调动地方力量,推动特色教材开发。强化“统筹管理、有序开发、专家评审、向社会推荐和用户评价反馈”的开发工作机制。稳步推动地方特色教材开发工作,形成特色鲜明、质量上乘、国家级教材与地方特色教材统分结合的教材开发格局。

  三是推进教材创新,提高教材及配套教学资源开发水平。推动教材开发理念创新、教材开发过程创新、教材内容创新和教材形式创新。

  四是大力加强教材宣传,指导教材选用。建立技工院校教材信息贯通机制,加强技工院校教材教法师资培训工作,指导技工院校做好教材选用,强化监督与管理,并对教材使用情况进行评价和分析。大力治理盗版行为。

  五是建立教学与教材研究工作机制。发挥技工院校教研核心专家组作用,推动教材建设重大问题研究。开展教学与教材研究信息推送工作,指导技工院校更好地组织和实施教学,促进各地区、各学校分享先进教学经验和成果。

  六是完善教材实验和评价反馈制度。加强国家级教材实验基地建设,组建教材评价专家队伍,持续推动德育素质测评工作。

  (作者单位:人社部职业培训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