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双元制教育破解就业难题
发布日期:2016-06-08                               打印本页

目前,全球经济下行,就业问题,尤其是大学生就业,成为困扰各国政府的共同难题。各国政府都在寻找应对措施,其中有部分国家取得了较大成效。比如,德国的双重职业教育体系,就让大学生顺利就业。

 

职业教育棒  年轻人饭碗稳

 

对欧洲人而言,德国可以称得上是上天垂怜的地方。德国年轻人可以轻松获得工作,令邻国青年梦寐以求。有鉴于此,南欧多国青年选择北上到德国打工。

德国顶级厨师克劳斯·彼得·鲁普早年丧父,16岁时,鲁普的母亲改嫁,搬到另外一个城市。面对新的学校、邻居和同学,鲁普决定辍学。母亲不得已同意鲁普辍学,但是提出一个条件:找一个地方当学徒。鲁普在黑森林地区的巴雷斯饭店找到了做学徒的机会,这家饭店在法国米其林旅行饮食指南上得到三星级的评价。如今,鲁普已经成为了巴雷斯饭店的行政主厨。

在德国,像鲁普这样选择职业培训的年轻人占了多数,他们通过这种特殊的双重职业教育体系,成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过半高中生参加培训

 

德国的邻国们感叹德国是如何做到如此低的失业率。他们不断派人来德国取经,发现德国人取胜法宝是完善的双重职业教育体系,同时学习理论和进行工作培训。

双重职业教育计划由联邦职业教育和培训协会来管理,学员同时参与学习和实践。双重职业教育意味着雇主和政府共同承担培训的责任。培训人员与雇主签订协议,并得到一份工资或者津贴。通常学员每周到技校学习12天,学习与自己从事职业相关的理论,还要学习经济学、外语和其他一些社会科学课程。同时,学员在自己选择的领域做学徒。在此期间,他们能拿到一个正式员工三分之一的工资。

培训人员在为雇主的工作实践中得到培训,同时他们还从学校或者大学接受更加系统化的理论培训。这就是双重职业教育与普通职业教育的区别,后者以在学校学习技能为主,而前者是同时在工作场所和学校学习技能,能给学员更丰富的职业实践经验。这一体系得到了德国学生的青睐。目前有大约过半的德国高中生选择了职业教育,而不是直接选择上大学。

 

培训模式远销海外

 

对于很多国际教育专家来说,一个大学学历,本科、硕士或者博士远远比一个职业技能证书含金量要高。对于很多欧洲人来说,职业技能证书无法与大学毕业证相提并论。但是,德国的双重职业教育体系,不仅让年轻人避免了毕业即失业的尴尬,也使得德国工业的创新能力和德国产品在全世界广受欢迎。

当欧洲多数国家陷入就业难困境时,德国的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的就业情况却一枝独秀。就业事实也让其他国家改变了对德国双重教育体系的看法。欧洲委员会称赞“德国模式”是对抗年轻人失业和熟练技术工人短缺的法宝。

眼看邻国陷入就业困境,德国计划将“德国模式”输出到欧洲其他地方。20135月,在德国教育部组织的一次圆桌会议上,来自九个政府部门和一些行业协会的代表们,讨论了如何将这种双重职业教育体系和培训模式“远销海外”。企业主们盛赞德国职业教育体系,因为他们更强调工作实践技能,与南欧重理论轻实践的风格截然不同。

德国希望向饱受高失业率困扰的南欧国家输出他们的双重职业教育体系,与当地的职业教育体系相结合。德国政府将在联邦职业教育和培训协会基础上成立国际教育合作中心办公室,向这些南欧国家派遣顾问,以指导他们的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