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7 ·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19-07-19                               打印本页

“技能改变命运,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习总书记曾告诫我,青年产业工人就应当精心打磨好每一件产品,发扬工匠精神,争当大国工匠。我用这句话与广大青年技能人才共勉。”在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技能中国行2019——走进辽宁启动仪式上,大国工匠、35岁的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钳工方文墨的发言,赢得全场的阵阵掌声。

技能扶贫  改变命运

7月15日上午,铁岭市市民中心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播放了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宣传片,公布2019年度劳动出版“技能雏鹰”奖(助)学金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技工院校校长、教师、学生、青年技能人才和企业负责人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让我有勇气面对压力和挑战,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会场上,朝阳市技师学院毕业生,如今在北京光大银行工作的蔡美慧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

蔡美慧来自辽宁省朝阳市上园镇三巨星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奶奶常年患病,全家仅靠父亲打工的收入生活。中考后,她进入朝阳市技师学院,学校为她免去了学费,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更是帮她解决了很多难题。

“接受技工教育,跟读高中、上大学同样精彩,只要学好技能,同样可以拥有美好未来。”蔡美慧说出了每一位技校学子的心声。

以技工院校为主战场,近年来,人社部门深入开展技能扶贫千校行动,聚焦深贫地区开展技能扶贫。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全国1200所技工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19.2万人,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开展职业培训超过43.8万人次。

以辽宁省的丹东市技师学院为例,从2016年该校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以来,共有近千名学生享受了国家免学费政策,800余名学生得到了助学金;今年春季,又招收2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入校学习技能。

丹东市技师学院院长王强介绍,该校不仅与丹东市残联合作,为近千名残疾人送技术,还结合自身实际,与选派到扶贫村的干部结对帮扶,深入村民家中进行电路改造、电气维修、农具焊接、农机维修、围墙彩绘,宣传扶贫政策。

“扶贫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王强表示,很多贫困家庭“两后生”到技师学院完成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后,顺利进入企业工作。

企校合力  培育人才

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需求不断扩大的形势下,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有效供给仍然不足。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高技能人才始终短缺,人才市场的求人倍率一直大于2。

在活动现场,不少企业和学校负责人也纷纷表示,招聘和培养年轻技工是目前技工院校和企业的首要任务。

如何更好地培养技能人才?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一种重要形式。通过“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不仅可以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还能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困境。

近年来,华晨汽车集团与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合作制定培养方案,通过专业设置与生产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环境与职业环境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让学员从车间直接走进教室,推动工学相互促进。

“高素质技能人才已成为企业保持长期稳健发展的生命力和现实生产力。”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沈毅介绍,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以来,许多学徒员工快速成长为一线骨干技能人才,带动其他职工“比学赶超”,竞相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传承技能  改变人生

启动仪式后,近20名工艺大师、大国工匠齐聚技能展示厅秀技艺、展绝活。

“王委工作室”带头人王委,仅凭工具,在数分钟之内就能模拟修复被子弹打中的战斗机外壳;传拓技艺领军人范君,将纸平铺、扫纸、拍墨,不多会儿揭下,就形成了一张生动的字帖;核雕技艺传承人卜云鹏,用写实的手法把十八罗汉刻画得栩栩如生,每一枚罗汉的头型、脸型、五官、神态各不相同……

还有皮影、剪纸、紫砂、烹饪、旗装制作,平日里不常见的技艺齐聚展厅之内,到场观众大呼过瘾。

1000平方米的展厅分为三部分,观众们除了能看到中央部分的技能展示,还能在两侧的展板上了解国家高技能人才工作成就,以及技能竞赛取得的优异成绩。

“这次看到了平常不多见的技能,很有意思。”铁岭技师学院学生陈雪说,希望学校今后多开展以传统手工艺为主题的课程,充分激发学生兴趣。

事实上,不少技工院校已开始尝试课程设置同民俗文化手艺相结合。伊尔根觉罗氏明跃剪纸书画院负责人赵聪卓从沈阳职业技师学院毕业后自主创业,一直致力于修复满族剪纸这项传统文化。

目前,赵聪卓的工作室成员已达26人,同时,工作室与沈阳、营口等地的技工院校联合开设了剪纸兴趣班,每次开课都能吸引许多学生报名学习。他的剪纸艺术也得以迅速推广,不少人找上门来寻求合作或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