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报国点燃如火激情
——全国高技能领军人才休假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18-07-31                               打印本页

七月的盘锦热情似火。7月23日至27日,由人社部组织的全国高技能领军人才休假活动在辽宁省盘锦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的41名技能大师受邀参加了活动。

“没想到作为技能工人,我们也能享受到这样的高规格待遇。”来自云南驰宏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的火法冶炼高级技师徐成东说。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从大国制造向大国“智”造转变,离不开庞大的技能人才群体。高技能领军人才休假活动正体现了国家对于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

今年3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落实好技术工人休息休假权利……建立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制度,定期组织、分级实施休疗养活动。”这样的休假活动让长期处于一线紧张工作的技能大师们有了舒缓身心的机会。“平时工作实在太忙,已经好些年没有休过假了,正好趁这个机会好好休息,公司也非常支持。”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装调工张永忠说。

休假活动还为技能大师们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参加活动的41位大师是来自航天航空、船舶工业、高铁制造、兵器工业、电机电器等行业一线生产岗位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平时大家闻名不见面,借着休假的机会,终于能面对面好好交流一下了。”紫金矿业集团黄金冶炼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李良说。在每天集中活动结束后,大师们经常围坐在一起,自发开起小型讨论会,互相交流工作心得体会,探讨如何将技能得以传承。

为了让大师们得到更加充分的交流,活动期间还专门组织了全国高技能领军人才座谈会。座谈会上,高技能领军人才们畅谈各领域创新创业感受,并就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培育创新精神及工匠精神、加快现代产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人社部职业能力司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中央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我国高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期望广大高技能人才做爱国奉献、创新创造的楷模,做锐意进取、建功立业的先锋,做百年树人、传承技术技能的榜样,做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的表率,并对与会代表关切的问题及政策予以回应和解答。“我一定要持之以恒努力工作,为行业科技进步作出关键性贡献,更要发挥好自身力量和榜样力量,积极参与到祖国建设的洪流中,不辜负党的培养和希望。”座谈会上,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恳切地说。

活动期间,大师们还走访了盘锦高级技工学校,与学校教职人员就如何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探讨。六位全国高技能领军人才签约受聘为盘锦高级技工学校客座教授。“这些领军人才都是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佼佼者,专业技术领先,岗位经验丰富,能聘请为学校的客座教授,对学校今后开展‘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校企合作提供了更科学、更实用、更实际的依据,指导性更强。”盘锦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尹钟博说。

“我们是新时期的产业工人。我要爱党爱国、爱岗敬业,技能报国、匠心永存,不断进取、建功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盘锦著名的红海滩前,这些一心技能报国的大国工匠们面对党旗、国旗,庄严地举手握拳,向全国产业工人发出倡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相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技能人才将无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