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2018-03-29                               打印本页

3月26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汤涛介绍,《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围绕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等环节提出意见,重点是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激发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汤涛说,《意见》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精神,是《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配套措施。多年来,我国技术工人队伍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涌现出一大批像许振超、李万君、巨晓林这样的大国工匠,但是高技能人才、高级工以上技术工人(包含技师、高级技师)非常短缺。技工短缺的原因主要是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不够高、收入水平偏低,许多青年人不愿意当技术工人。《意见》第一次把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上升到全局高度,摆在一个重要位置,抓住了技术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具有鲜明的导向性、针对性和标志性。

汤涛指出,技术工人当中最需要提高待遇水平的是高技能人才,而在高技能人才当中最需要关注的是高技能领军人才。《意见》的具体措施有:加强对他们的服务保障,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通过鼓励高技能领军人才更多参与国家科研项目等方式发挥他们的作用。对于广大技术工人,要建立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长效激励机制。另外,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

汤涛强调,人社部门作为负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府主管部门,要重点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要建立多方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联合国务院国资委专题召开落实《意见》会议,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加强宣传解读、舆论引导,密切跟踪政策落实情况,让广大技术工人能够尽快享受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