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启动
发布日期:2018-03-29                               打印本页

    日前,人社部7支报告团陆续赴全国14个省(区),组织开展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活动。
  这次巡回报告会是第44届世赛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主题是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每个报告团由人社部1名司局级干部担任团长,3名世赛选手和1名熟悉世赛工作的专家、教练或翻译参加,同时配备1-2名工作人员和1名随团记者。
  为扩大世赛影响,人社部主要选择了需要进一步扩大世赛影响的省份,以中西部地区为主,同时兼顾个别有一定工作基础、工作积极性较高的省份。每个报告团将深入两个省份开展活动,在每个省份深入至少两个地级市、1个贫困县,举办至少3场报告会。据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入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举行报告会,目的在于传播技能脱贫理念,引导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学生及其家长、企业职工等重视技能人才,树立技能成才、技能脱贫观念。
  本次巡回报告会不仅面向技工院校师生,更鼓励各地组织初高中学生及其家长、企业职工等各类群体参加报告会,目的是在全社会宣传世赛、宣传技能成才典型。
  为确保巡回报告会活动取得实效,人社部要求:要根据相关文件,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自选动作。要做好宣传,希望各地也积极协调当地媒体做好宣传报道。
  据悉,今年6月中下旬,人社部将举办第45届世赛全国选拔赛,与以往相比有4点变化:一是世赛项目全部参加,即组团参加全部52个比赛项目,提高我国的参与度,也为各地参与世赛工作提供更多机会。二是集中办赛,设上海、广东两个赛区,其中上海赛区34个项目,广东赛区18个项目,以此促进全国选拔赛公平公正开展,提升我国举办大型技能赛事能力。三是实行开放办赛,借鉴世赛模式,比赛场地设在大型会展中心,以吸引社会公众观摩,扩大社会影响。四是要求通过竞赛层层选拔选手,原则上不再接受直接推荐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