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与河南省政府签署备忘录
共同推进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17-12-12                               打印本页

为共建共培技能人才,推动河南由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人社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再次签署《共同推进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备忘录》。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和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备忘录上签字。

此次签署的备忘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精神,推动部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一项举措。备忘录共提出九项共建内容,涵盖支持河南建设职业培训法治示范区、建设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示范基地网络、共同打造高技能人才提升培训高地、深化职业培训国际化合作、共同推进技能人才创新创业、扩大全国技工院校试验区改革成果、共同建设中国工匠精神传承示范区、建设“技能河南”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社会待遇等方面。

据了解,2009年和2014年,人社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分别签订了《共同推进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备忘录》《共同深入推进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备忘录》。2009年以来,通过持续实施部省共建工作,河南省技能人才培养取得明显成效,为承接产业转移、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社会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全省共建设23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28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财政年预算安排2.5亿元以上,累计投入19.06亿元,带动各级财政和社会投入170多亿元,规划建设了345个基地型建设项目。全省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823万人次,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达626.4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到169.27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27%,比共建之初提升了3个多百分点。2009年以来,河南省还完成14批近400名职业院校师资赴境外研修、1400多师资赴省内外培训、800名高技能人才“金蓝领”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