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技能成才 支撑中国制造
——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谈成功申办第46届世赛
发布日期:2017-10-24                               打印本页

记者:中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及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时间并不长,为什么有底气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汤涛:我想,底气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来自于中央领导的坚定支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申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申办工作,并在申办报告中作书面致辞,在申办陈述中发表视频讲话。李克强总理也对申办工作高度重视,今年4月初,专门会见了到中国进行考察评估的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一行,表明了中国政府支持上海申办世赛,愿意同世界技能组织加强合作、推动技能运动理念传播、提升中国数以亿计劳动者技能水平的态度。

二是来自于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重要的发展中国家,申办并举办世赛,有利于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职业技能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提高我国职业教育培训水平;有利于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有利于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升我国国家影响力。

三是来自于我国技能竞赛工作的现实基础。参加世赛以后,我国对技能竞赛进行了改革,按照世赛项目设置和规则流程,组织开展了中国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等系列赛事。2017年6月,为了促进国际技能交流与合作,检验我国的办赛能力,我国在上海和苏州举办了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此次大赛得到了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境外来宾的赞扬和肯定,展示了我国申办世赛的能力。通过广泛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大赛,不但卓有成效地推动了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也让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给了我国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底气。

 

记者:“工匠精神”这两年在中国是个热词,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是不是在这样的契机下,我们选择积极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汤涛: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李克强总理连续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这些都引起社会热议。

我理解,工匠精神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中国质量、实现《中国制造2025》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对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中国工匠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方面,举办世界技能大赛,保守估计全国届时将有数十万人以上到赛场实地观摩,国内外将有大量媒体对赛场场景、参赛选手、获奖情况等进行深度报道,参赛选手摘金夺银、技能成才的故事也将被广泛传播。这对引导全社会崇尚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全球最优秀的技能青年将齐聚中国同台竞技,能够带动我国广大高技能人才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潜心钻研技术,不断提高我国技能人才素质和能力,形成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中国制造迈上中高端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距离举办第46届世赛还有4年时间,目前上海的场馆和设施准备情况如何?

彭沉雷:我们这次申办世界技能大赛提出的是“节约办赛、绿色办赛”的理念。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设施,不新建场馆。通过办赛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用最科学、合理的成本举办一届可以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成功赛事。

除了比赛场馆外,比赛设施、设备也将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惯例,由主办方采购和赞助商提供两个来源。对于这些设施、设备的准备,我们将尽可能地调动社会资源,不足部分再由政府采购。经过多次举办技能比赛,我们目前已经和许多中外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其中包括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下阶段,我们将按照世界技能组织的赞助商框架和比赛要求,落实好比赛设施、设备。

 

记者:除了硬件设施,上海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还有哪些准备工作?工作的重心是什么?

彭沉雷:未来我们将按照两条主线开展工作。

第一条主线是确保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的顺利举行。在申办阶段,我们在国家层面成立了领导小组、申委会,在上海市层面也相应成立了申办工作组。下阶段,这些机构将转化为筹办机构,负责相关事务的推进和各类资源的统筹。同时,我们将与世界技能组织紧密合作,按照世赛组织章程,开展相关筹办工作。

另一条主线是为中国、为世界留下丰富的技能遗产。“可持续性”是2021年世赛的主旋律,我们希望以世赛为契机,弘扬工匠精神,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提高技能培训水平,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重点在技能推广、国际技能合作和交流、职业发展三方面开展工作。

在技能推广方面,我们将启动一系列技能宣传计划,建设国际技能博物馆,在宣传2021年世赛的同时,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喜欢技能、学习技能、提升技能。

在国际技能合作和交流方面,未来我们将邀请世界技能组织官员、专家和国际优秀技能青年来华,将世界先进的技能标准更广泛地运用于我们的教学和生产实践。

在职业发展方面,我们将扩大“技能中国行”活动的覆盖地区和人群,广泛传播技能成就梦想的职业前景;建立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