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梦 青春更有为
——2017年全国技工院校团委书记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2017-07-31                               打印本页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为提升技工院校团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7月11日至15日,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中央团校联合举办第二期全国技工院校团委书记培训班。来自30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149名技工院校团委书记或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热血一腔求学志,团校齐颂读书声。为期近一周的培训中,各位学员全心投入、专心听讲、潜心研讨、沉心思考,收获颇丰。

 

强化使命担当    为履职尽责“充电”

 

想要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加快培养技能人才,就必须重视技工院校发展。作为技工院校改革的“生力军”,共青团干部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等问题。本期培训周密筹划课程,主题鲜明,注重实效,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本次培训是共青团中央和人社部的一次“小跨界”,而培训中的专题讲座也充分体现着“跨界”特色: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解读《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高屋建瓴,帮助学员厘清“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大概念;中央团校教授刘卫兵通过讲述团旗飘扬的历史,向学员们传达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各位主讲人倾囊相授,让学员们直呼:“很解渴、很受用!”

“培训班上,我们听了7堂讲座,如沐春风,如饮琼浆。特别是老师们对新政策、新思想、新理念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来自成都市技师学院一名学员的这番话,说出了学员们的共同心声。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此次培训的最大特点。培训班通过“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关于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的意见》解读”等课程帮助学员们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重大要求和期望;培训班还针对团干部普遍关心的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方法创新等实际问题,邀请相关专家授课,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注重交流研讨    为服务青年“取经”

 

学习如击石求火,需要思想的交流碰撞。“自己讲,讲自己”是培训的又一特点。培训通过“推进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一学一做’主题论坛”等活动鼓励学员畅所欲言,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研讨热情。

“校园活动为什么看似热闹但实则缺乏内涵?”“怎样寓德育于教学、管理和校园环境之中?”“如何在工作中积极寻求各部门配合支持,有效降阻?”小组讨论中,各位学员谈困难、想办法、提建议,知无不言,互相取经。

小组讨论不够“过瘾”,课余时间也要争分夺秒利用:课前“微热身”、课后“小点评”成为学员们的自觉行动。食堂、教室、宿舍“三点一线”,“两点”之间路不长,但“走在路上的交流”却从不中断。晚上9点小组讨论结束,学员们意犹未尽,又通过“卧谈会”来“接棒”。

7月13日下午,学员们来到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学校实训基地参观学习,并聆听了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关于世界青年技能日的主题分享。“真是不虚此行!”来自湖北鄂州市技工学校的一名学员在参观完移动机器人世赛基地时感慨,“我校参加高规格大赛的机会较少,希望以后有机会带领我校学生来这里看看,让他们受到鼓舞,树立远大目标和职业理想。”

“我也在守卫着祖国的一寸边疆!”方文墨的演讲赢得了学员们经久不息的掌声。演讲结束后,来自商丘技师学院的一名学员告诉记者:“先有大德,后有大国工匠。听完方文墨的成长故事,我对于如何做好技工院校德育工作有了的新思路。”

 

突出学以致用    为技校改革“冲锋”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有学员表示,《关于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的意见》为今后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本次培训班及时帮助团委书记更新知识体系,为全国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注入了不竭源泉。自己今后更要认清大势,把握大局,提振精气神,使出洪荒力。

对于如何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不少学员有了清晰目标。来自江苏省盱眙技师学院的一名学员表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我们要更好地联系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不仅要‘学’、要‘做’,更要‘学到’‘做到’,不仅让自己变得优秀,更要带动同仁和学生追求优秀。”来自张家口技师学院的一名学员在推进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时说出了自己学习《意见》后的心得体会。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击掌共勉:回到岗位,踏上征程,面对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蓬勃的青春必将更富责任与担当,奋进的青春也必将更有作为和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