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技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2017-06-08                               打印本页

6月6日,2017技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上海市市长应勇出席开幕式。

尹蔚民说,当今劳动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全球化、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结构调整等给劳动力市场带来巨大挑战,未来劳动世界的就业形式和工作形态将更加多元化。这些变化对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中国的情况看,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过程中,技能人才特别是一线技工短缺,结构性矛盾正成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

尹蔚民表示,职业培训是有效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根本性措施,也是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实现就业尤其是高质量就业的关键所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培训工作,2010年以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城乡各类劳动者纳入职业培训政策体系,据悉,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采用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开放式办赛形式,在上海、苏州2个赛区共设置21个比赛项目。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35个国家和地区的227名选手将在未来两天内参加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