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里的甜蜜蜜
湖北秭归县屈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伦
发布日期:2019-07-10                               打印本页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屈原的一首《橘颂》,让宜昌柑橘留名史册,而如今,湖北秭归县的屈姑食品有限公司将再一次把宜昌柑橘产业推向世界,这背后,离不开公司董事长李正伦的辛勤耕耘。

开拓创新争一流

李正伦于2005年6月27日创办屈姑公司,现已有13年的发展历程。屈姑公司从最开始生产地方小食品的加工厂,成长为集柑橘种植、加工、研发、出口、冷藏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已是宜昌市内最具代表性的农产品综合加工企业。

李正伦创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产业基地+农户+科研单位+互联网”六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放弃传统的柑橘粗加工模式,为宜昌柑橘产业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子。与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产学研合作完成柑橘零废弃综合利用项目研发,开发出脐橙酒、脐橙醋、脐橙茶、脐橙酱、脐橙饼、脐橙粽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终端产品,做到了“从花到果、从皮到渣”的“零废弃”综合利用,填补了国内柑橘综合利用深加工项目空白。在柑橘精深加工领域,他已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登记了4项科技成果。一项成果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三等奖,两项成果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柑橘皮渣做茶和酱模式”被农业农村部作为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在全国推广。公司大力发展柑橘精深加工产业,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促进秭归柑橘加工业的提档升级。

内外并举强品牌

李正伦深知柑橘产业就是秭归老百姓的钱袋子,没有过硬的品牌,销售价格就不会一路向好,增产又增收就是一纸空谈。他作为柑橘协会会长,牵头出台了《宜昌柑橘采摘规程》《秭归柑橘采摘技术规范》《宜昌柑橘地理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等标准,为宜昌柑橘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为促进宜昌柑橘鲜果销售,宣传宜昌柑橘品牌,公司出资拍摄宜昌柑橘微视频,制作宜昌柑橘牌匾、宣传画册,李正伦亲自组织公司业务员参加广交会、农博会等国内外展会,跑市场、找市场,与超市对接,让更多客户了解宜昌柑橘。公司每年还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举办“橙交会”“宜昌柑橘开园节”,时时处处推介宜昌柑橘。避开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将宜昌柑橘及脐橙深加工产品销往海外是李正伦的又一大手笔。他不仅让世界各地的人品尝到美味的脐橙,还让宜昌柑橘的美名远扬海外。公司每年出口柑橘鲜果1万多吨到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柑橘深加工产品远销美国、德国、加拿大、法国、南非等148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的宜昌柑橘已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最受欢迎的柑橘区域公共十大品牌”“湖北省三大名果”。每一个招牌都变成了真金白银,让秭归十几万柑农笑开颜、乐开怀。

情系乡亲惠民生

屈姑壮大了,李正伦也没有忘记家乡的贫困百姓,想方设法反哺家乡人民。随着柑橘精深加工产业链的不断延长,屈姑每年鲜销、深加工秭归柑橘5万多吨。以前倒掉的等外果如今变废为宝,全县柑农每年可增收1200万元以上。他还支持梅家河乡郑家岭村、京丈坪村,磨坪乡一篮村的贫困户发展黄桃产业1000亩,给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保底收购。黄桃丰产后可带动贫困户增收900万元以上,填补了两个乡镇半高山地区的产业空白。

更可喜的是屈姑公司消化的柑橘等外果现在不会再烂在果园、路边,或者被倒入长江中,降低了污染,库区水质得到了有效保护。秭归呈现出湖光山色,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李正伦的工作业绩和公司的发展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他个人荣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省管专家”“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公司现拥有“全国十大农产品加工企业品牌”“湖北省果蔬行业三强龙头企业”、“湖北省经作行业五强龙头企业”等荣誉。

李正伦还有一个心愿,想打造集“宜昌柑橘智慧农业体验观光基地、脐橙零废弃综合利用深加工园区、脐橙美食文化开发、国际电商物流中心”为一体的4A级工业旅游景区,让宜昌柑橘成为享誉世界的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