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放大引才“葡萄串效应”
发布日期:2019-05-17                               打印本页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全市大会,800多家境内外企业、机构、协会、人才代表相聚鹭岛,掀起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新热潮。

围绕产业链聚焦“高精尖缺”人才

厦门市坚持以重大人才工程为牵引,大力引进集聚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形成“引进一个人才、集聚一个团队、培育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葡萄串效应”。

厦门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全省首个引才工程“双百计划”,围绕产业链聚焦“高精尖缺”人才,目前已有660名高层次人才携技术、资本和项目来厦落地,促进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软件信息产业,各类人才超过10万人,连续三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盈趣科技、吉比特网络科技、飞鱼科技等一批人才创办企业成功上市,总市值超过550亿元。人才领衔打造了一批软件信息产业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双百计划”人才企业盈趣科技一上市就成为全国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上市公司,市“拔尖人才”创办企业美亚柏科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数据取证公司。

新时期如何“双招双引”?厦门提出“三个精”:精心、精准、精细,其中精准就是要紧贴产业链招引人才链、项目链。为此,厦门启动“双百计划”升级版,将全市“千亿产业”链行业主管部门纳为“双百计划”等人才计划评审直接审核单位,对创新类人才的专业方向、创业类项目的行业类别进行严格把关,赋予各区(开发区)推荐优质项目直接进入人才评审答辩环节的权限,市级重大招商项目也可直接进入答辩环节,对特别优秀的及时启动“一事一议”,给予1000万元-1亿元支持。

“双招双引”不是“一锤子”买卖,引进来只是第一步。厦门统筹各级资源向人才项目倾斜,以精细化服务助力人才企业快速成长。人才企业多属技术密集型,科技部门上门辅导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市已有88家“双百计划”人才创办企业被确认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吸引高质化项目纷纷“登鹭”

大项目、好项目的聚集和引领能力显著,项目一旦落地,产业链就有了、资金链也有了、人才链也有了。厦门市发挥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比较优势,吸引高端化、高质化项目纷纷“登鹭”,趣店、瑞幸咖啡总部选择厦门,美团旗下的榛果民宿和美团研发总部、滴滴出行公司南方运营总部也布局厦门。

先赢得人心再赢得项目,这是厦门“双招双引”的关键一招。全市招商大会上,厦门提出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120万元-100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提供100-200平方米的保障性商品房,对本科以上毕业生或具有相当技术能力的人才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按市场租金的70%实施优惠租金。

“厦门是我们的福地,瑞幸咖啡当前正启动上市,准备上市的过程只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比预计提前了两年。”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从2018年初开始和厦门接触,仅仅半年的时间,瑞幸全国总部和神州运营总部就落户厦门,1200多名IT人才、管理人才随之进驻厦门。同年,趣店集团总部搬迁至厦门,带来的不仅是创新的互联网理念,更带来了1000余名优秀互联网人才。厦门为神州优车、瑞幸咖啡提供高层次人才、骨干人才个税分层次奖励优惠。为趣店集团开辟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场评审,方便企业人才快速便捷享受优惠政策。

吸引利用外资,集聚优质外资龙头项目,是厦门特区建设的成功经验,也是当前“双招双引”的重要路径。厦门市出台《厦门市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鼓励引进与留住人才是重要措施,对外资企业人才年纳税10万元以内的部分给予个税地方留成50%奖励,10万-20万元的部分给予75%奖励,20万元以上的给予100%奖励。同时,规定外资企业人才购房不受社保缴交年限限制,并降低人才落户门槛。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厦门2019年第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4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新增千万美元以上合同外资项目达23个。

引才平台形成“蜂聚效应”

研发机构作为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吸引高水平创新团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对高质量人才具有可持续吸附力,可以为区域源源不断吸引、输入优秀人才。

今年厦门首度实施“蓝火计划”,依托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遴选高校优秀博士生深入本地企业一线开展技术服务,首批博士生7-8月份将正式到岗服务。厦门市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除了根据企业需求精准引进高校博士生,我们更看重的是通过这个平台将高校优质科技、人才资源引入企业。”

为精准服务人才创业,厦门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参股子基金共43支,总规模454.7亿元,投资领域覆盖集成电路、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等全市“千亿产业链”,目前,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已投资72个人才项目和重点招商项目。目前还正与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合作设立“双百人才”企业板,为人才企业提供辅导改制、挂牌展示、交易融资等专业服务,加速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形成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厦门板块”。

招商引资决定了一个城市未来发展的增量,谁拥有优质的增量,谁就赢得未来;招才引智决定了一个城市未来发展的格局,谁拥有高质的人才,谁就抢占高地。厦门正全力奏响“双招双引”最强音,朝着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