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探索建立基层卫生职称制度 加大对藏区彝区贫困地区倾斜力度
发布日期:2019-03-20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率先探索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卫生职称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服务脱贫攻坚。

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引导卫生专技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参加援藏、援彝、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驻点工作等服务期满1年及以上,且年度考核为合格及以上的,可提前1年申报高一级卫生职称。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队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年帮扶期满,且年度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的,可提前两年直接晋升高一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论文、进修学习、理论考试不做要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州、县两级及全省贫困县、民族县县级医疗卫生单位不安排与职称晋升挂钩的长期下派驻点对口支援任务,人员职称晋升主要以到上级医院规范化进修学习等为考核条件。

完善基层人才评价机制,引导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对于基层一线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性质决定他们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忙业务,治病救人,考职称外语、发表学术论文要比从事研究的人员难得多。一些长期在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由于职称外语、论文的问题,职称上不去,待遇上不了,工作积极性受挫。面对障碍,四川从2012年开始,积极试点探索“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基层卫生中级省定合格标准,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单独划定合格标准,推行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对申报基层卫生高级职称人员,实行“一定、二免、三破、四增”:一是合理确定基层职称适用范围及流动机制,取得基层卫生职称资格在本地区基层有效,可顺向、平行流动;二是免职称外语、免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三是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鼓励卫生人才把论文、科研“写”在对病人的精心呵护上、把成果贡献体现在服务基层事业中;四是增加临床工作总结报告、增加临床实践、增加副高答辩环节、增加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晋升渠道。基层职称评审机制向基层一线人才倾斜,全面体现以能力、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建立了一种突出贡献、注重实践的人才评价机制,增强了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的信心。近年来,全省共计11300多人取得基层中级专业技术资格,3500多人取得基层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实施定期进修帮扶制度,提升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服务能力。建立基层职称制度,最终目标是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使改革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四川把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卫生职称制度与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整体水平结合起来,注重提升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从业素质,规定全省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在晋升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前,必须到对口支援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或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学习,作为申报卫生专业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必备条件。全省三级以上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须到对口支援单位连续驻点服务3个月;二级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须到对口支援单位连续驻点服务3个月,同时须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连续进修学习本专业6个月;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无等级医疗机构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须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连续进修学习本专业6个月。通过上级单位“派下去”与基层单位“走上来”相结合的方式,明显提升了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整体素质。

严把高级职称晋升关口,严肃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学术风气。基层职称评审工作覆盖面广,涉及基层卫生公共服务水平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切身利益。四川在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卫生职称制度实践中,严把四道关口,确保了评审工作质量。一是严把申报材料审查关。建立分级审查制度,对申报人员资格和申报材料,须通过所在单位、各级卫生局或省级主管部门、省卫生厅职改办、高评专家和省职改办的审查,严格审核。二是严把评审专家优质关。建立高评委专家库,广泛遴选正高级专家、教授进入高评委专家库,并实行定期更新、动态管理制度,组织有关学习交流。三是严把答辩识才关。实行晋升正高级职称答辩制度,对于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资格评审,晋升正、副高级职称均须全员答辩。四是严把“打假”诚信关。成立以卫生执法监督人员为主的检查组,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大职称申报打假力度,对提供虚假材料,弄虚作假人员实行一票否决。通过层层把关,维护了职称评审工作的严肃性,让优秀卫生人才得以晋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