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为各类人才打造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发布日期:2018-12-17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甘肃省定西市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着力搭建“绿色通道”,积极破除各种束缚和限制人才成长的障碍,确保了各类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的全面畅通。

一、为“体制外”人才打造“绿色通道”。民办机构的专业技术人才与公立机构专业技术人才享有职称评审的同等待遇,事业单位编外聘用的大中专毕业生享有考核认定职称和评审职称的同等待遇,并且不受岗位数额限制。民营企业、非公组织、自由职业者、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才的职称申报不受档案限制,可先评职称后装档案。

二、为技能人才打造“绿色通道”。技工院校的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参加职称评定时,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对待。符合条件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可分别申报工程系列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职称。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的高技能人才,原则上可参加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

三、为乡土人才打造“绿色通道”。不断畅通乡土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农业系列增设农村实用技术专业,文化系列增设农村实用文化专业,工程职称系列增设农村能工巧匠专业。同时,建立体现乡土人才工作实际和特点的职称评价标准,重点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乡村医生、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乡土人才开展常态化职称评审。

四、为特殊人才打造“绿色通道”。落实《甘肃省特殊人才职称特殊评价暂行办法》规定,对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才、从国内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通过“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评定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