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以创新驱动为主线 建设人才强市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08                               打印本页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主线,加快建设人才强市,通过创建新机制、构筑新优势、打造新生态,将各方面人才集聚到银川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来。

一、创建人才工作新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市委主体责任,积极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在政策体系上进行突破。出台“1+2+7”(1个意见、2个办法和7个实施细则)人才新政。二是在考核制度上进行突破。分县(市)区、分行业制定“一对一”个性化考核办法,强化对县(市)区、园区及部门人才工作的考核,层层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用人单位相互追赶的人才工作新局面。三是在经费投入上进行突破。市本级财政安排人才专项经费,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科技发展基金共25支,撬动各类资本400多亿元,大力支持优质项目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

二、构筑人才引育新优势。最大限度利用北京人才资源和创新要素富集的优势,以开放的视野探索推行“首都带首府”引才育才模式。形成了一批人才发展小高地。探索了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对接北京中关村、银川经开区对接北京经开区、丝路经济园对接全国工商联的新路径,形成了以“两园三区”为主体的一批引才育才小高地,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人才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北京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公司等多个管理运营团队,将中关村创新生态体系植入银川,聘请首都有关单位16位双创导师,提升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水平。突出柔性引才引智,在今年的“首都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中积极对接,促成首都10名院士和19名知名专家来银考察交流、问诊把脉。实施了一批专技人才培养项目。积极争取北京对银川市教育和医疗卫生行业进行人才输送和智力支持。在教育领域,建立了7个“1+X”(“1”为北京一所学校或机构,“X”为银川若干所学校或机构)发展共同体,选派300余名优秀教师赴京深造。在医疗卫生领域,与北京市9家医疗机构签订“一对一”合作协议,通过共建重点专科等方式,加快银川医疗专业技术人才成长步伐。落地了一批高端科研机构。依托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科院植物所等国内顶尖院所合作建立4个分院,依托重点企业成立石墨烯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在葡萄酒酿造、新材料等领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推动新技术、新成果在银川落地转化、开花结果。

三、打造人才双创新生态。聚焦银川作为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努力打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积极搭建更加多元的创新创业平台。打造集产、学、研、资、育于一体的iBi育成中心,为企业创新提供孵化基地,吸引了66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支持引导企业取得12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依托科技支宁合作机制,在上海、苏州等地建立离岸孵化器,开辟跨区域创新成果转化通道。努力营造更加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主动对接福建、湖南等省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端人才来银开展交流合作,集中开展了“千人计划专家银川行”“塞上骄子回乡行”等人才交流活动。“创意创新在银川”活动已累计吸引全国200余所高校、4000个项目、1.2万人参赛,30余个优质项目落户银川,创立了有一定影响的“双创”活动品牌。着力打造更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在银川市民大厅设立6个人才公共服务窗口,为各类人才提供21项“一站式”服务。整合人才服务资源、搭建智能化人才速配平台,建成地方人才综合服务平台——“银川人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