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突破创新 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发布日期:2018-03-15                               打印本页

山东省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在人才政策创新、领军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精尖缺”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核心,扎实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加大人才政策创新力度。梳理制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为推进人才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制定出台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山东省海外引才工作站管理办法》《山东省离岸创新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办法》《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人才新政;研究起草了《齐鲁杰出人才奖评选奖励办法》《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国际化的十条措施》《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省重点人才工程专家服务基层办法》等系列创新政策,打出一套人才政策“组合拳”,为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深入推进人才调查研究。围绕人才与产业结构匹配度、人才引进、人才流动、高端人才载体平台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找出制约人才工作发展的瓶颈,有针对性提出应对思路和对策措施,形成《人才工作专题调研报告》,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引才留才用才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三是召开全省人社系统人才工作座谈会暨人才创新政策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分析形势,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人社系统人才工作,并对全省人社系统以及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人才工作者开展了培训,解读创新政策,推动全省人社系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为抓手,切实畅通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通道。一是制定出台《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坚持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科学评价为核心,丰富职称评价方式和内容,拓展职称评价范围,分类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突出创新能力、各有侧重、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标准,“放活”“盘活”“激活”“用活”人才。二是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将工程技术、会计专业、经济专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高级职务资格评审权下放给具备条件的市,提高了地方积极性。三是分类推进重点领域职称制度改革。开展正高级会计师试点,打破会计人员职业发展“天花板”。启动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改革,增设基层卫生高级职称,对基层卫生人才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鼓励卫生人员扎根基层。分系列修订完善了基层卫生、会计的标准条件。进一步畅通援疆援藏援青人员职称评审通道,政策向援派人员倾斜。

三、以高端引领为先导,加大创新型领军人才培养选拔力度。一是聚焦高端人才,发挥领军人才创新引领作用。围绕产业链、科技链打造人才链,认真组织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省突出贡献专家遴选工作。2017年新增两院院士6名,新增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类(海外)18人、产业技能类10人。二是聚焦博士后青年创新人才,充分发挥博士后青年人才培养载体作用。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2017年度省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累计招收博士后人员8300余人,在站3600余人。三是聚焦专业技术人才,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紧扣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102期高级研修项目,培训急需紧缺、骨干专业技术人才5766人。出台《关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对乡镇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四、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大力引进海内外人才智力。一是着力组织实施“外专双百计划”,计划5年引进100名国际知名非华裔外国专家和100个高层次外国专家团队,2017年评审首批20个外国专家团队和20名高端外国专家。二是着力加强引智载体建设。新建4个山东省国际人才海外联络处,新增省级引智基地25家。2017年,引进外国人才近4万人次,6名专家入选第七批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1名专家荣获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20名外国专家获得2017年度“齐鲁友谊奖”。三是着力实施“海创山东”计划,出台《山东省省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园管理办法》,评审首批4家省级留学人员创业示范园,评审18家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给予创新启动支持。目前全省已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45家,入园留学人员企业达2887家。四是着力“走出去”引才。精心组织赴美加、英法爱尔兰等国人才招聘活动,举办15场“齐鲁之约”招聘会;大力开展“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组织453家省内重点企事业单位赴重点高校进行招聘,引进了一批急需紧缺人才。

五、以完善人才服务体系为保障,创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环境。一是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行“绿卡制度”,在为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居留、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17项便捷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旅游、健身、交通等绿色通道服务。设立“山东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窗口”,在全省17市、169个县(市、区)、经济技术(高新技术)开发区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子窗口,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高层次人才专窗体系,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便捷服务。目前已为402名高层次人才颁发了绿卡。二是畅通联系专家服务“绿色通道”。出台《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办法》,明确省人社厅领导联系服务至少1家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定期走访、开展教育引导等方式,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是畅通专家服务基层“绿色通道”。组织“山东专家青海西藏行”等12次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邀请200余位海内外高层次专家赴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和项目合作,为基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