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鹤庆:重培重奖推进县域人才发展
发布日期:2017-08-28                               打印本页

近年来,云南省鹤庆县以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为动力,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为抓手,培养和使用并重、内培和外引齐抓,为鹤庆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结合县情,组织专门力量,精心制定科学的评选办法,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基础上,广泛宣传动员,扎实开展各类人才评选。2017年组织评选鹤庆县“十佳银匠”“十佳财会”“十佳计算机操作能手”和“十佳公文写作能手”;先后推荐14名“白州教学名师”“白州名医”“白州文化名家”“白州兴农科技名人”和16名“大理州第四届优秀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优秀人才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和引导各行业专业能手尤其是传统手工艺人学习赶超先进的激情。

研究制定《鹤庆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发挥社会荣誉与资金奖励“双重激励”作用。县委、县政府对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0元,对评为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15000元;对评为大理州优秀高层次人才的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从2015年起,凡考入国家部(委)属重点院校本科学习的鹤庆籍贫困学子,由县级财政一次性给予每人2000元学费奖励;对参加全国统考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公务员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对各行业、各系统获得除上述荣誉以外的国家级、省部级和州级表彰并被授予荣誉称号的人员,县级再给予上级表彰奖励资金50%的一次性现金奖励。

深入实施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结合鹤庆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紧围绕本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突出选派重点,以人才发展需要和人才专业特长为基础,从教育、卫生、农林水、文化广播电视等系统中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基层的精神的基层业务骨干到省、州学校、医院、农业科研推广、文化、水利等相关单位进行为期半年的对口专业研修。同时,充分发挥选派单位、接收单位作用,加强对研修人员的跟踪管理和后续培养,进一步发挥研修人员传帮带作用,使全县有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共享优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