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龙:让专技人才成为“发动机”
发布日期:2017-08-16                               打印本页

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重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千方百计解决专业技术人才在待遇、培训等方面的困难,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得到了可持续发展,成为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

强化培训教育,提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素质。安龙县采取多种形式,充分整合利用省内外各种培训资源,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对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短期业务培训。2016年全县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党外干部培训班、女干部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班次9期,调训475人(次);积极配合上级组织调训干部33期,选派149人(次)赴香港、杭州、上海、中直机关党校、省委党校、省组干学院、州委党校等地区(机构)培训。在全县共举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0余期,共培训职业技能人才2300余人次。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2016年结合我县实际共举办农业种养殖技术、食用菌种植技术等培训班共30余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共1300余人次。

强化引智引才,改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安龙县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引进培养一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科技人才。加大专业技术人才招考工作力度。针对各行业专业人才不足,后续乏力等问题,2016年,全县新录用公务员48人,选调生13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130人,聘用免费师范生10人,有效改善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住,但求常来”的柔性政策引智引才,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打破身份户籍限制,全方位、多层次选拔人才。通过公开招考或聘用,引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34人,定向医学生5人,引进挂职人才3人,引进“三农”行动科技副职挂职人才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5人,有效缓解了用人紧张的问题。

强化服务体系,激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活力。安龙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工作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消除了专业技术人才在基层工作的后顾之忧。到村任职人员本科每月生活补助2591元,大专2556元,2016年共发出金额82891.08元。完成2016年度各系列高、中级职称297人的材料初审报送工作;完成2016年度中小学教师系列174人,工程系列28人、农业系列5人、图书资料系列1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认定和“普十五”、“两项督导” 、“语言文字”通过省政府验收。选派124名农业辅导员深入种养殖基地、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等服务工作。举办、承办国际食用菌论坛、亚洲白及论坛、万峰林峰会(安龙分会场)、石材论坛等重大活动,成立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23家、政策性担保公司1家,整合集团公司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