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系列报道之十
发布日期:2015-03-11                               打印本页

智慧花开满庭芳

《中国组织人事报》第605期(总第2235期) 2015-03-11

 

他们始终行走在科技发展的前沿,潜心研究;面对人才强国的时代呼唤,他们又奔走在神州大地,为农民致富支招,为企业发展指路,为基层培养急需紧缺人才,他们就是服务基层的万名专家。201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启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四年多来,共有26650多名专家投入到这场人才推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来。

2014年,5650多名专家以3900多场次的服务活动,掀起了引导专家智力服务基层发展的新高潮,一年里,智慧花开处,满庭芬芳来。

解难点——

为基层产业优化、技术创新献智献策

“急需高层次专家为我们指明发展方向!”由于新能源技术更新快,去年九江讯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投产半年后遇到不少难题,企业负责人却苦于联系不到这一领域的高级专家。

江西省专家和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公司的实际需求后,积极与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以及江西省委组织部沟通联系,最终促成了去年6月18日“万名专家服务基层部省专家在行动”活动,专家们的到来不仅为九江讯通解了燃眉之急,同时也帮助了更多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人才推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是实施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的根本所在。”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专家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地人社部门将专家智力资源和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有机结合,推动服务项目与地方发展战略相互衔接,一幅幅专家献智基层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山西开展煤矿防治水技术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从国有重点煤炭集团防治水专家库中抽调66人,组成11个专家服务团队,深入167座煤矿,有效遏制透水事故发生,帮扶煤矿企业提高防治水平;甘肃组织专家就生态环境演化与荒漠化过程中的绿洲生存与发展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项目交流、实地考察等,提出生态保护的合理化建议。

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难题怎么破?农户田间地头上的烦恼谁来解?自从“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实施以后,帮助企业和农户突破技术瓶颈,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成为专家服务基层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

天津为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难题,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团到武清区开展技术难题攻关合作,推进互联网金融应用与发展、社会化媒体整合营销等17个项目;河北开展特色农业规模化生产示范服务,组织专家深入怀安县第三堡村开展杂交谷子生产示范,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专家智力“软”资源服务基层发展方式转变“硬”任务,正是人才引领创新发展的一次有力践行。

育人才——

蓄出基层技术骨干队伍一池“活水”

既向基层“输血”,也要帮助基层 “造血”。一大批高层次专家深入基层进行巡回讲学、结对帮扶、专题授课、对口指导,帮助培养了一大批基层急需紧缺人才,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

“原来总把风湿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混为一谈,听了省里专家讲课才明白,二者发病机制、病理均有不同表现,误诊率会迅速降低,这样送上门的培训,真是太难得了。”在安徽,为加大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省里组织省立医院医疗专家到基层进行对口培训,一名县医院的参训医生感慨地说。

各地将专家服务基层具体活动落实在人才培养项目的具体环节中,为基层培育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骨干——

在沈阳,一支专家团队深入辽中县、浑南区等地开展咨询培训服务。“设施蔬菜的授粉工作有哪些注意事项?”“水稻基质育苗的操作流程是怎样的?”围绕这些田间地头的疑难问题,专家们共举办专题技术培训6场,累计培训指导科技带头人、技术骨干、种植大户、示范户、农民2000余人次,参训人员连连点赞。

陕西组织专家服务团深入全省14个花椒基地,进行集中授课和现场培训,培训技术骨干94名,椒农480余名,发放900余份技术资料,提高了花椒生产管理水平。

云南组织畜牧业和农业相关领域专家,深入基层开展水果病虫害防治、家畜疫病防治技术指导,培训基层农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次。

2014年,专家培训指导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达5.2万余人。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结束后,很多服务对象与专家依然保持联系,建立了长期的指导关系,人才培养让专家服务基层“影响远、成效实”。

在北京延庆,骨干专业技术人才成长迅速,推动了延庆县农业的蓬勃发展,仅种植业服务中心近年来申报北京市金桥工程的项目数量几乎呈成倍增长趋势,申报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各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申报率也直线上升。

谋共赢——

服务活动促专家找到成果转化试验田

“专家服务基层这种形式,对基层一线和专家双方来讲都是共赢的好事情!”去年,广东省组织专家赴粤东骨干企业开展专项服务,一名专家有感而发。企业对专家智力求贤若渴,其实对于长期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们来说,企业一线也能提供科研实验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为技术智力找到市场化的渠道。

在辽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专家,与辽宁泰重起重机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开展项目对接,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

江苏面向新医药产业园中小型医药企业征求需求,专家自主挑选项目进行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家服务方案,共有30名专家与14家企业成功对接,解决技术难题19项。

安徽组织物联网专家前往濉溪县五铺农场开展服务,推动该农场成为淮北地区首个建成并使用农业物联网的农场。专家何世平感慨道,“我们一直在寻找市场,没有想到市场就在眼前,通过服务活动,我们实现了双赢。”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传统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是专家服务基层的重要途径。”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说。各地把服务基层活动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田、作为前沿技术产业化的桥头堡,专家们与基层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让创新成果在一线生根开花。

同时,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的带动下,各地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在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公益性服务活动,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也助推了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

一年来,人社部门主动加强与农业、卫生、教育、科技等行业部门沟通合作,逐步形成政府组织、部门合作、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

各地方响应“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山东、上海等部分省市专门建立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协调机制,江苏、四川等省采取“点餐式”服务。专家走出大院、走出实验室,与基层无缝对接,与企业农户零距离,将高端智力直接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据统计,去年全国共有22个省市启动实施了各具特色的专项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了本省市专家服务基层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让专家服务基层长流水、不断线。

专家人才智力资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将用好用活人才、提高人才效能落到实处。专家在基层、基层有专家,共同唱响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