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日期:2015-03-04                               打印本页

最大的实验室就在基层

——山东省2014年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纪实

《中国组织人事报》第602期(总第2232期)2015-03-04

 

 

在农业方面,枣庄应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赵振东院士、山东大学王文兴院士等专家学者分别结合各自专业为枣庄市的跨越发展建言献策,气氛热烈。这是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举办的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走进资源枯竭型城市(枣庄)的活动现场。

2014年,围绕两区一圈一带等重大发展战略,山东省共开展6次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邀请2位院士、124位高层次专家赴省内6264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技术指导、战略咨询、医疗义诊等服务活动,带动了大量技术、智力、管理、信息等要素流向基层,搭建了专家和基层单位交流合作的桥梁,让基层单位和百姓切实受益。

聚焦“蓝色经济”,为地区建设添动力

近年来,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山东海洋经济发展迅速,但海洋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能力不足、海洋经济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凸显。位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的烟台市一直以打造国内蓝色经济领军城市为目标,威海市则致力于建设蓝色经济核心区重点城市,两市对蓝色经济人才的需求较为迫切,并根据发展实际,精心筛选出336项重点人才需求项目。为此,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支持下,山东省人社厅从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等单位邀请到40位相关领域专家分赴两市传经送宝

专家采取技术咨询、合作攻关、专题培训、科技推广等多种形式开展服务,达成72项长期合作意向,为两市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烟台市人社局还在杰瑞集团、绿叶制药公司、惠通网络技术公司、格瑞特果品专业合作社4家单位建立了烟台市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基地,有效搭建起专家和项目单位长期交流合作的平台,方便专家随时到当地开展对接指导。

汇智西部高地,为“一圈一带”发展增活力

20138月,山东省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陆续发布,对省会及周边城市和西部地区相关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产业层次效益偏低等因素制约了地区的进一步发展。与全国有影响力的经济圈中心城市相比,济南市产业凝聚力和集聚辐射能力不强。西部经济隆起带城市中,枣庄、济宁是典型的煤炭工业资源型城市,面临资源枯竭、转型发展的困境。为此,山东省人社厅根据济南、枣庄、济宁156家单位提出的435项人才项目需求,邀请2位院士、58位高层次专家分赴三市开展对接服务。

专家或是亲历车间一线,进行技术指导;或是走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学;或是通过讲座的形式,传输前沿知识。针对山重建机(济宁)有限公司提出的工程机械驾驶室防护结构和外观设计方面的问题,山东大学牛军川教授提出的建议和方法,让工作人员茅塞顿开。山东省农科院的毕玉平研究员先后来到滕州市龙阳镇庄头村田地、新建植物保护专业合作社、班墨家庭农场,现场指导了马铃薯晚疫病、黑胫病的发生与防治、绿萝卜良种繁育等技术,解答了群众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毕玉平当场还表示,今后生产中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电话咨询,必要时可以前来现场指导。在枣庄市举办的转型升级院士专家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枣庄市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让枣庄市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受启发。

经过充分对接,活动共解决技术难题140多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0多个,36名专家和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融情革命老区,为沂蒙人民生活谋福利

在国家一带一路、山东省两区一圈一带等发展战略叠加环绕下,临沂革命老区进入整体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但发展基础薄弱、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粗放、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依然制约着老区发展。山东省人社厅联合省农业厅、省财政厅在临沂市沂南县举办了山东省农业专家服务基层沂蒙行活动,邀请来自省、市、县三级的26名农业专家进村入户,为农民朋友送去技术指导、农村政策解读等贴心服务,让沂蒙老区人民在寒冬中体验到了科技到家的温暖。

专家深入马牧池乡新立村果园,现场对80多名果农进行果树技术指导与服务,详细讲解果农们提出的有关果树管理技术以及果树的品种换代等问题,并赠送了科技书籍、光盘等资料。开设农村政策与改革小麦高产关键技术知识讲座,培训沂南县经管站和农业综合服务站负责人、农村科技示范户等专业技术人员160余人;召开山东省农业专家服务基层沂蒙行座谈会,与沂南当地20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当地农民朋友高兴地说:经过专家一指导,种粮食遇到的问题马上就有解决门路了。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栽培实验室主任、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成员王法宏激动地说:我们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农业专家最大的实验室就在基层、在田地中。

山东省2014年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共召开座谈会80多个,进行学术报告或讲座120余次,解决技术难题260多项,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接诊和疑难病例咨询430余人,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达成200多项长期合作意向,对助推基层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