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日期:2015-01-30                               打印本页

安徽专家“四点”式服务基层

《中国组织人事报》第591期(总第2221期)2015-01-30

 

2015新年伊始,安徽省推出点餐”“点厨”“点火”“点赞四点式专家服务新模式,迎来了第一期服务基层活动开门红。

点餐,即基层群众和单位根据自身实际需要上报需求菜单点厨,即基层单位或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点名想要服务的专家;点火,即建立专家技术支持长效机制,点燃基层产业发展的星星之火,使其发展为燎原之势;点赞,即通过多层努力,提高服务成效,让基层单位和群众都满意。

20151月,该省在黄山区开展了今年首期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在实施点餐服务的基础上,首次尝试让基层点厨,直接点出要去服务的专家。基层单位毫不客气,一连点了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铸锻厂总工程师吴来发、热处理高级工程师肖结良,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夏海龙等6名高层次专家。经过多方努力,连同基层点名的大厨,一共选派8名基层急需专家到黄山区开展对口服务活动。

围绕黄山区消失模铸件涂料工艺、铸造行业准入证申请报告的指导、锰钢浇铸产品外观缺陷、儿科冬季多发病规范诊治、乡镇卫生院病历与处方评审、梨树修剪技术讲座与现场指导、茶园早春低温防冻与冬季封园、瓜蒌建园技术与品种选择等需求,专家们共开展技术培训等9场次,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等373人次,开展查房带教、现场指导等22场次,现场解决各类技术难题和提出解决方案26项,提出行业产业发展建议20条。

服务模式的改革创新也释放出服务成效的红利。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铸锻厂总工程师吴来发在2014年活动中,帮众友耐磨公司解决了消失模铸件双液浇筑中间隔板浇穿的问题,根据众友公司要求,提出了不用隔板双液浇筑的可行性方案。针对泰鑫耐磨公司典型件铸件涂料剥离的技术难题,提出了3套解决方案。肖结良工程师在解决了高铬合金衬板风冷淬火硬度不均匀问题的同时,又现场指出了合金锤头油冷淬火用油等10余个技术问题。休宁县医院听说王亚亭主任在黄山区服务,临时挖墙脚,王主任为了全面完成黄山区的服务,连午休都放弃了。安医大急诊内科主任医师俞凤在服务规定动作外,又帮助耿城镇卫生院安装了购置多年无法安装的呼吸机。省农科院茶叶所副研究员王烨军推广了山地茶园轻减化栽培新技术。董玲研究员在瓜蒌建园的关键期指出了技术注意事项与品种选择。

丰硕的服务成果终于得到了基层单位和群众的真心点赞,在乡镇培训和技术指导现场,种养殖大户围着专家纷纷表示:这次帮扶活动恰逢其时,技术需求指导精准管用,都是我们眼下最想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