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日期:2015-01-28                               打印本页

广东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生产一线服务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没想到院士主动上门了!”

《中国组织人事报》第590期(总第2220期)2015-01-28

 

 

以前企业有技术难题,找不到好专家解决,现在专家送服务上门,热情周到,实在太好了。广东威德力机械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镜,提到广东省人社厅组织专家团队对他们企业的扶持,赞不绝口。

广东是装备制造业大省。全省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近10000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1/6,总量和增长速度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位。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广东的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迫切需要升级换代,实现向装备制造业集约化发展强省的转变。为此,广东省人社厅从2012年起组织了多批次专家,开展以助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为核心的下基层服务系列活动,服务行业领域涉及成型加工机械、电子制造机械、印刷包装机械、电梯制造、木工机械、纺织机械等。

企业受益:没想到院士亲自带队上门服务

地处粤东欠发达地区的揭阳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过去一直专注于汽车子午线轮胎模具的生产,近年来结合转型升级发展需要,着力延伸开发生产机器人与数控机床等高端技术含量产品,对高端人才求贤若渴,但却面临引才难、留才难的瓶颈。省人社厅组织的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让企业真真正正尝到了甜头。从来没有想到能请来这么多的顶级专家,特别是院士亲自带队到我们企业现场指导,提供技术服务。对助推偏远地区企业做大做强和可持续发展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巨轮公司总裁郑祤祤感叹。

20141023日,广东先进制造业专家服务基层潮安行在粤东名城潮州市潮安区启动。此次活动是广东省人社厅贯彻落实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也是广东省人社部门近年来连续实施的系列大型专家服务活动的又一站。省人社厅已连续三年坚持组织实施广东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广东博士后民生服务行动计划,服务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至今已派出专家近500人次,签订了科技人才培育合作及产学研合作等服务框架协议11个,具体合作项目45个,服务区域遍及广州、佛山、顺德、中山、江门、肇庆、潮州、揭阳等地。

活动中,企业不时惊喜地发现,一些亟待破解的技术难题找到了行家:邵明教授对机器人减速器等开发应用有很深造诣,模具工艺与新材料关键技术是阮锋教授的专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着专家服务基层行动的纵深开展,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再满足于专家现场指导和解答,而是把重点放在对当地实用人才和专技人才的培训培养上,切实帮助基层一线尽快建立起满足发展急需的人才队伍。中国工程院院士、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瞿金平多次到佛山、揭阳、潮安等地授课开讲,受益企业技术人员累计逾千人。

专家上心:11个月去企业送技术30多次

专家对我们企业帮助特别大,而且绝不是做表面功夫。11个月里,专家组少说也来企业有30次了!王镜所在的广东威德力机械实业有限公司,1993年开始进入木工机械制造领域,2009-2011年转入自动化、数控化技术改造阶段,2012年企业的木工机械装备产品逐步向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我们能发展得这么快,得益于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我们是受益企业!他告诉说。

在广东省人社厅的支持下,由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木工机械领域的专家团,进驻有关企业进行技术专题指导,开讲座,开座谈会,找一线员工聊天,为工厂流水作业整个流程把脉问诊。为了木工机械机器人的设计制造,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多次到企业与王镜反复推敲,图纸画了一次又一次,不断改进流程。

每次专家连续几天的授课、座谈、考察交流结束,很多企业老总依依不舍,拉着专家签协议、留电话,绝大多数结成了长久合作关系。据介绍,专家服务团已经与企业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品鉴定、机器人应用、标准、工艺规划及先进制造技术培训等签订了5个专题合作协议,建立了科技服务站;大规模下工厂培训4次,有110多名工厂技术人员接受了深度培训。

大家期盼:专家下基层应该多多益善

省人社厅组织的专家团实力强大,学科领域涵盖各个专业,而且下基层前先细致摸底确定问题方向,确保对企业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更强、更有效。潮州市隆兴包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昌佑建议,这类面向欠发达地区的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应该多组织,企业才能迎来深层次技术革新。

专家服务基层这种形式,对基层一线和专家双方来讲是共赢的好事情!佛山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彦斌每次活动都积极参加,他认为,一方面可以让专家对自己的价值有重新认识;另一方面多接触一线工作,能让研究更有的放矢,加快产学研有效转化;同时与行业很多顶尖级专家一起出行,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目前,广东省人社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探索建立专家服务基层的长效运行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新完善政策措施,形成专家选派、管理和跟踪服务的长效机制,推动专家服务基层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