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日期:2015-02-12                               打印本页

黑龙江专家伊春智力行

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中国组织人事报》第583期(总第2213期)2015-01-12


    2014年7月29日,由人社部支持、黑龙江省人社厅主办的“2014年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暨黑龙江省专家伊春智力行”活动在伊春市启动。12位省内食用菌、农业、种植、木材加工和医疗等领域高级专家深入伊春企事业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此次智力行活动共为基层单位解决技术难题33项,举办专题讲座5场,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50余人。

深入生产一线 破解技术难题

“雨季蓝莓田如何除草?”

“面积较大的蓝莓种植基地需具备小型旋耕机和割灌机……”

在伊春市农研中心试验农场,黑龙江省级著名小浆果专家吴立仁、杜汉军向技术人员和种植户传授了蓝莓除草方法,现场演示、讲解蓝莓修剪的原则、方法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在友好万亩蓝莓基地,吴立仁、杜汉军就种植户提出的蓝莓优良品种选择、生长期落叶、调酸、果实不膨大等技术问题逐一进行详细讲解。专家的热情服务让种植户连连竖起大拇指夸赞。

田间授课具有参与、启发、互动、实践等特点,这种农技培训方式深受广大农户喜爱。在黑龙江省人社厅的精心筹备下,省农科院植保所所长黄春燕在上甘岭区锦绣村开办了田间课堂,讲解大豆、玉米化学除草技术,吸引了35名村民参加。通过培训不仅让农户掌握了科学种植知识和技能,还激发了农户获取、运用新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木耳和食用菌种植是黑龙江省的重点产业之一,为了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种植的技术难题,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所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张介弛,先后深入新青区红林经营所大棚挂袋黑木耳生产基地、红星金瑞森林合作社、伊林牧业公司棚室木耳种植基地和友好雪林菌业大棚木耳种植基地,开展现场咨询和田间授课,当地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和食用菌种植户共有110余人参加,种植户提出的黑木耳集中催芽、管水、温度调控等方面技术问题一一得到满意的解决。

“企业要与大专院校和专家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密切关注行业发展信息。今后要与企业之间互通有无。”东北林业大学顾继友教授在伊春光明有限公司指导解决家具制造方面问题时,还不忘提出建议。

把脉疑难杂症 问诊林城百姓

伊春属高寒地区,是股骨头坏死和脑血管病的高发地区。为了提高当地诊疗此类疾病的水平,黑龙江省组织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骨伤科张杰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神经外科史怀璋教授、哈医大四院心内科主任李学奇教授等专家前往伊春林业中心医院进行业务指导。

张杰分别从中医和西医的角度对股骨头坏死的早期诊断给出了宝贵建议;史怀璋为医护人员介绍了国内外关于颈动脉溶栓及颈内动脉介入治疗的诊疗方法和最新进展;李学奇还对医院心内科现有患者进行了指导查房,针对每名患者的不同病情进行病例分析、讨论及具体指导治疗,帮助指导完成了冠脉造影和冠脉支架手术。

“通过此类活动,我们受益匪浅,相信医院的心血管内科会有更好、更快地发展,为患者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伊春林业中心医院接受业务指导的医生们说。

黑龙江省医院消化专业主任医师孙小梅还来到伊春市第一医院胃镜室进行业务指导。她结合病房查房,对疑难病例进行会诊,精心准备“小肠镜的诊疗”教学资料做精彩的演讲。孙小梅与医院约定建立长期联络,以后临床工作中有疑难病例可与她随时联系。

开展座谈研讨 交流专业技术

专家到基层服务,既送去了破解群众难题的“及时雨”,也是一次难得的专业技术交流研讨机会。伊春市各项目单位以及基层主管部门牢牢抓住活动机遇,虚心向专家请教,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专业技术难题,与省级专家一同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伊春市农研中心组织本单位小浆果、食用菌、大田作物和植保技术人员参加活动,技术人员在聆听专家现场讲解之余,还就蓝莓、食用菌等方面开展联合科技攻关进行探讨。“开阔了视野,专业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参加活动的技术人员感叹。双方还达成了开展长期科技战略性合作以及科技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以科技成果引进转化、技术入股等形式,开展科研攻关,实现产学研结合。

东北林业大学张鹏教授来到伊春市营林局,就能源林的相关问题与相关科室人员举行咨询座谈;东北林业大学顾继友教授来到伊春市林产工业局,对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做了“国内外人造板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的报告。全体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