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就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8-05-14                               打印本页

近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问题时讲到今年是国第14次连续调整基本养老金,总体水平控制在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主要考虑职工人均工资的增长、物价水平以及基金的支撑能力等因素。今年按5%左右进行调整,在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基础上,能够让广大退休人员合理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这样的调整也符合民生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要求。近期我部召开视频会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在5月31号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送人社部和财政部。两部对地方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审批后,各地将抓紧组织实施,尽快将增加的养老金发到退休人员手中。

    目前,各地都已经建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正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说明的是,各地发放到位的时间不尽相同,但是对退休人员来说,无论什么时候发放到位,按照政策规定都是从今年1月1号起补发。